愛滋病患受歧視嚴重 六成離職患者曾受職場霸凌

愛滋病患受歧視嚴重 六成離職患者曾受職場霸凌

2013/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只要與染上愛滋病的患者,有任何的肢體接觸,就會被傳染?在台灣,因為許多民眾對於愛滋病的不了解,導致愛滋病患若被社會發現遭到感染的事實,很容易遭到不理性的對待,根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進行的愛滋病患者就業調查報告顯示,高達六成二的患者,離開職場的主要原因,無非是遭到歧視、排擠等,而不得已放棄現有的工作。

愛滋病患者 遭受嚴重歧視恐對治療產生障礙

根據統計,我國近八成的愛滋感染者,都屬於二十五歲至六十五歲的社會青壯年人口,值得注意的是,愛滋病患若長期遭受的社會的排斥,甚至是嚴重歧視,很容易因為害怕他人知道,而拒絕治療,使得病情更加嚴重。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科鄭舒倖醫師表示,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今年十月底,國內愛滋感染者累計人數達26,148人,其中25歲至64歲個案數共計20,512人,佔所有感染個案數達78%,而上班工作是他們主要的經濟來源。不過在輔導過程中,看到不少感染者在工作受到歧視、排擠,只能選擇隱密病情,甚至擔心就醫留下病歷證據而不敢就醫服藥,最後抵抗力變差、影響體力,影響工作表現而離職。

鄭舒倖醫師說明,這份「愛滋感染者就業調查報告」有效問卷共計137份。調查結果發現,31位失業者當中,高達6成2離職原因和HIV有關,包括被發現是HIV感染者而離職者佔24%,有11%離職是被上司要求請辭,更有22%離職原因是因為遭同事羞辱或指指點點,顯示國內職場對愛滋感染者仍充滿歧視及標籤化,提高感染者就業困難度及工作壓力,值得大家重視。

愛滋患者除了服藥治療 更需社會接納

鄭舒倖醫師提醒,抗愛滋病毒藥物雖然可有效降低愛滋病患之死亡率及延長其平均餘命,但愛滋病所帶來的心理衝擊和陰影,仍會造成患者嚴重的心理壓力及情緒障礙,進而影響就業機會及工作表現。因此,需要家庭、社區及職場的共同支持。

另外,目前抗病毒藥物已大幅降低副作用,只要規律用藥,感染者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享受生活,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副作用的不適而放棄用藥,建議可以主動與醫師或個管師溝通,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