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化學唇膏恐過敏 2招教你聰明選購

擦化學唇膏恐過敏 2招教你聰明選購

2013/11/2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天氣日漸乾燥寒冷,許多女性都會購買護唇膏,避免唇部乾燥,但唇膏內含不良化學成分,恐造成雙唇紅腫過敏。

嘴唇皮膚沒有皮脂腺,所以秋冬時會特別乾燥,必須要用護唇膏保護,有些護唇膏添加了人工香精、色素或防腐劑,會使民眾嘴唇造成過敏及乾裂,甚至還會引起紅腫,但大部分只要立即停止使用,就醫治療後,都可能回復健康的嘴唇。

女性嘴唇紅腫乾裂的就醫比率比男性多,原因可能是常使用唇膏、口紅等化妝品,皮膚接觸越多化學成分,造成病變的機率越高,尤其口紅的顏色原料,內涵多種人工成分,有可能導致嘴唇傷害,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建議盡量少用口紅,若不得不使用,一定要在卸妝時完全去除乾淨。

衛生局提醒民眾選擇唇膏儘量不要有過多的人工添加劑,提供2步驟選擇唇膏:

1) 局部測試/使用前可塗抹在嘴唇的一小部位,觀察數日到一周,若有不適應成分,就會有症狀出現。

2) 依照季節選擇唇膏/夏天選擇有防曬功能的護唇膏,冬天準備保濕效果較佳的護唇膏,才能在不同的天氣間,對嘴唇有最好的保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