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支柱!4要素幫助遲緩兒

父母是支柱!4要素幫助遲緩兒

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能達到良好的恢復效果,因此家長如何掌握學習黃金期,讓他們能積極進行復健、教育顯得十分重要,此外陪伴與支持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遲緩兒需要更多的愛與幫助,父母應成為他們的支柱。

雨晴是一位唐寶寶,出生時因為體質影響,肌肉張力很低,4個月大時僅能抬頭2秒、且無法自行翻身,為了讓雨晴不至於落後其他兒童太多,父母在她4個月大時就送至台中榮總進行早期療育,復健過程非常辛苦總讓襁褓時期的雨晴哭個不停,父母縱然心疼,但為了她的健康,只能堅持下去,希望辛苦幾年能讓她未來不要落後別人。

雨晴4個月大接受醫師評估後,就進行一連串的復健治療,一週須前往台中2~3次,希望可以透過復健提高肌耐力、早日能自行活動;8個月大時提高復健次數,最密集的程度曾週一至五每天早上或下午都安排1~2小時的課程,且每天都還要搭配物理治療師訂定的家庭式自主復健,在家訓練頸部及腰部的肌力約20~30分鐘。

復健、教育、陪伴、支持 家長扮演重要角色

為了照顧她,父母皆辭掉工作在家做網拍,方便與她互動與關心學習狀況,也從不缺席任何一項學校活動,就是希望能讓雨晴有個美好的童年回憶;她從小就一直上治療課,父母十分心疼,所以希望透過陪伴讓她能在歡樂中學習,家長的用心與堅持,使得雨晴能持續接受早療教育,現在她不但學會自己走路、吃飯、跑跳、還會跳舞,看到她的成長,父母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