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風險程度 應由疾病狀態衡量

麻醉風險程度 應由疾病狀態衡量

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醫師啊,我明天手術要麻醉,會不會睡了就醒不過來?」「半身麻醉要打龍骨很可怕,打完會不會一輩子腰酸背痛或是半身不遂啊?」每一位要接受外科手術的病患,心中一定出現過上述這些疑問。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林彥君醫師表示,早期手術麻醉常由外科醫師或是助手進行,因此一般民眾的觀念裡常認為是「麻醉師」在進行麻醉,然而在麻醉專業當中,並沒有所謂的「麻醉師」。根據醫事法規定,「麻醉專科醫師」如同其他專科醫師,必須接受四年的麻醉住院醫師訓練且通過專科醫師考試,才能執行麻醉醫療業務。

林彥君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常認為麻醉是高風險的醫療行為,但其實病患本身的疾病狀態才是決定麻醉風險程度的最主要因素。根據美國麻醉醫學會所制定的標準,麻醉病患可分為五個等級,第一級為完全健康,第五級為瀕危狀態,手術前後死亡率隨著等級上升而越來越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