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有豐滿胸部 竟是肝硬化前兆

男性有豐滿胸部 竟是肝硬化前兆

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男人胸前隆起,小心是肝硬化警訊!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鄭照霖醫師表示,男性女乳症恐是罹患肝硬化的特徵,若還出現黃疸、腹水、下肢水腫、胸前蜘蛛痣等情形,肝硬化的機率就更大。肝堪稱無聲器官,民眾可留意身體細微變化,早點發現就能早期控制與治療。

鄭照霖醫師說,當肝臟受傷會使得肝細胞發炎壞死,長期下來,壞死的組織會被纖維組織所取代,此時肝臟呈現纖維化狀態,而纖維化情形嚴重就成了肝硬化。

酒精是導致肝硬化的主因,因此控制酒精的使用量和時間長短能有效減少罹患肝硬化的機會,醫師建議正常男性每日不可飲用超過50公克的酒精、而女性應控制在每日40克;此外,若是已患有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者絕對禁止飲酒,同時應避免攝入不明來源藥物,保障肝臟健康。

此外,非酒精性的「脂肪變性肝炎」也是造成肝硬化的元兇,是因體重過重、高血脂、低活動量、糖尿病所引起,因此醫師會提醒患者減重、提升運動量、控制血糖與血脂來控制病情。

肝硬化恐轉為肝癌 定檢控制病情為首要

肝硬化分為A、B、C三級,級數越高,肝硬化的併發症會越多,存活時間也越短,且肝硬化的病人每年至少有1~6%的機會演變成肝癌,因此須定期追蹤,建議每3~6個月進行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避免病情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