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落差大 恐讓慢性呼吸道疾病惡化!

氣溫落差大 恐讓慢性呼吸道疾病惡化!

2013/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日,氣溫落差動輒數十度起跳,忽冷忽熱的結果,讓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的症狀變得比平日嚴重,而國內慢性阻塞性肺病,四十歲以上成人,每六人就有一人患有此病,其中,九成為長期抽菸而引起,初期症狀為咳嗽、痰分泌物多、黏稠,中重度患者則會出現明顯呼吸困難、肺功能變差等症狀,有6、7成患者就醫時已是病程往往已非常嚴重。

男子患COPD 溫差大讓他病情惡化住院兩周

就有一名60多歲男子罹患COPD,今年3、4月天氣溫暖、疾病穩定,就不再使用吸入型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不料9月後氣溫忽冷忽熱,出現明顯咳嗽、呼吸困難就醫,住院兩周才出院,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潘信宏提醒,氣溫降低、溫差大、病毒或續發性細菌感染等容易誘發COPD急性發作,建議患者平時要規則用藥控制。因此,患有COPD則需要注意以下三點,好預防疾病在秋冬之下嚴重惡化,更不可以輕忽COPD所帶來的健康傷害!

1)COPD患者一定要戒菸
流感、感冒等病毒則會刺激COPD患者呼吸道,引發氣管發炎,甚至伴隨細菌感染,因此建議患者如有抽菸史,一定要戒菸,潘信宏說,中重度COPD患者,肺功能較差,很可能會因為急性發作,導致呼吸衰竭需插管使用呼吸器,則此類病人死亡率可高達三至四成。

2)患者規律用藥很重要
COPD患者除戒菸為第一要務外,用藥長期規則控制也很重要。藥物選擇上,首選為長效型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若患者肺功能很差或呼吸困難明顯及急性發作頻繁者,可再加上吸入式類固醇一起使用。

3)口服類固醇不建議長期使用
口服類固醇一般不建議規則長期使用,吸入式支氣管擴張劑或類固醇大致上分為噴霧式及乾粉式兩種。前者採手壓方式,但患者要練習手口協調性及閉氣動作,讓藥物停留在肺中;乾粉式操作上只要患者還有用吸管吸飲料的力道就可以將藥粉吸入,即使老人家手壓力道不夠,都可使用,規則用藥病情才能獲得控制。

潘信宏強調,臨床發現很多患者不太會使用吸入型藥物,造成患者以為有用了藥卻沒效,服藥順從性大打折扣。尤其是初次使用吸入型藥物的患者,一定要仔細聽衛教人員指導,回診時追蹤、紀錄使用情況,讓患者用藥更正確、提升用藥順從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