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面子裡子 肉毒桿菌治療排尿障礙

兼顧面子裡子 肉毒桿菌治療排尿障礙

2013/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肉毒桿菌不只可以用來美容、讓皮膚光滑回春,還能解決神經性排尿功能障礙?讓你照顧面子、也顧裡子?到底為何會有這樣神奇的功效,主要是利用肉毒桿菌素讓肌肉放鬆的特性,來達到治療的效果。要知道肉毒桿菌素如何應用,可先瞭解膀胱的排尿機制,成大醫院泌尿科林佩瑜醫師將做詳細的介紹:

Q 膀胱如何排尿?

膀胱是像氣球般有彈性、可以縮放的器官,透過逼尿肌的放鬆,膀胱可以儲存尿液(水庫蓄水);而尿道也有一個外括約肌(如水門閘道),平常會收縮阻止尿液滲漏。當膀胱儲滿尿液時,腦神經會整合下達指令,經由脊椎神經傳達至膀胱時,膀胱的逼尿肌就會收縮,同時合併尿道外括約肌放鬆,就能正常解尿。

當神經傳導路徑上出現任何一個地方受損,都可能引起排尿功能障礙,稱為「神經性因排尿功能障礙」。

Q 肉毒桿菌素的原理?

大眾的既定印象中,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臉部主要是用來減少肌肉收縮,進而減少因肌肉收縮造成的臉部紋路,讓臉皮看來光滑回春,但其實肉毒桿菌素能讓「肌肉放鬆」的特性,在治療神經疾病引起的肌肉攣縮、吞嚥困難上也已有顯著的療效。利用這個特點,應用在解決「神經性因排尿功能障礙」或許是一項新選擇。

當逼尿肌無法放鬆造成膀胱張力過強,肉毒桿菌素可以注射在膀胱內讓逼尿肌放鬆,使膀胱恢復儲尿的功能;如果是尿道外括肌排尿時無法放鬆,肉毒桿菌素可以注射在尿道括約肌處,讓尿液排出更為順暢。

肉毒桿菌治療排尿障礙 需視病況而定

但肉毒桿菌素治療並非適合所有的病患,治療前須先評估膀胱功能,瞭解解尿時膀胱和括約肌的功能狀態,視情況採用。此外,因肉毒桿菌素非常昂貴,且病患依病況不同,可能須重覆注射,整個療程下來所費不貲,且目前健保尚未給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