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友善、受歧視?失智者參加音樂會脫序遭白眼

不友善、受歧視?失智者參加音樂會脫序遭白眼

2013/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長期照顧失智者是件辛苦的工作,若同時又得承受大眾對失智者和家屬的歧視與排斥,可能會讓家屬不敢也不願意帶失智者外出參與活動,讓他們逐漸被社會隔離。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監事許玉秀教授就曾發生在國內受排擠的深刻事件,對比國外經驗,台灣似乎不夠友善失智者。

許玉秀教授照顧失智媽媽近8年,曾帶媽媽至德國欣賞巴哈聖誕神劇,這是相當重要的慶典,但過程中母親動來動去、偶而還會站起來,許教授擔心吵到別人、努力安撫,沒想到媽媽反而更生氣,可是四周卻沒有人指責或說些什麼,結束離場時也沒有人多看他們一眼,這種和善的氛圍令許教授非常感動。

反觀,許教授帶媽媽到台灣的國家音樂廳欣賞表演,同樣母親又吵到別人,後面的觀眾卻指責其行為,最後擔心媽媽受到傷害,只能倉促離席。

失智者與家屬也盼有平等社會參與的權利 社會應更體諒包容

為了讓失智者和家屬能有平等社會參與的空間,台灣失智症協會與長榮交響樂團將合辦「憶起幸福慈善音樂會」,特別邀請失智者及家屬們出席,讓他們與一般人一樣有機會參與國際級的音樂會,可以不必承受擔心吵到別人、被趕出去的焦慮。

也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失智症,學習包容他們脫序的行為,並體諒家屬照顧上的辛苦,多給予支持與鼓勵,切勿指責與歧視,讓他們能感受到社會的友善與溫暖,進而打造一個友善失智者的社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