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非戰場!醫勞盟盼醫療暴力改「公訴罪」

職場非戰場!醫勞盟盼醫療暴力改「公訴罪」

2013/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醫療場所暴力事件頻傳,自今年5月初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師遭受藝人「黑支」暴力攻擊,造成醫師嘔吐及後腦勺血腫,至近日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遭鄉民代表掌摑事件,台灣醫勞盟表示,醫療場所的暴力行為,是危害病人、家屬、訪客和醫事人員安全的不定時炸彈,豈能一再置之不理,因此希望相關單位能修法將醫療場所暴力行為納入公共危險罪章內,以保護眾人安全。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自民國98年起至今年5月止,全台各地共發生681件醫院內暴力事件,這個數字還不包括醫護人員隱忍下來的暴力黑數,或許實際情況比官方數字嚴重許多。

醫勞盟表示,醫療人員在面臨醫院暴力行為時,可能因為工作勞累、或顧忌醫病關係、訟累恐懼,使得受暴力攻擊的醫護人員不是畏於提起告訴、就是撤回告訴。然而這可能不是一個好現象,因為醫院暴力不只是對個人法意的侵害,更是對醫療體系整體、全民就醫安全社會法益的嚴重侵害。

醫療場所零暴力 醫護才能安心救命

為此,醫勞盟認為,醫療機構是半開放式的公共場所,任何人皆能自由出入,若在此場所發生頻繁的暴力事件,等於是國家整體醫療系統都受到暴力陰影的威脅,因此希望能將醫療場所暴力行為列入公共危險罪規範中,將能有效竭止相關事件一再發生,讓醫護專業獲得尊重,也讓全民有個安全的就醫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