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壓力的三大源頭

職場壓力的三大源頭

2006/1/1

依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委託人力銀行分別針對勞工朋友與企業主兩方進行「職場健康指數大調查」的結果發現:「長期外食、營養不均」、「工作壓力過重」、「缺乏運動」均是勞資雙方公認的前三大職場健康殺手。而在相類似的調查中也發現:「薪水太低」、「中年轉業」以及「競爭激烈」是職場壓力的三大源頭。

姚林生心理師指出,職場壓力的調適不良常會導致民眾的身體健康、家庭、人際社交、生活及睡眠品質出現困擾,嚴重者甚而出現身體與心理精神方面的疾病。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調查發現,身陷高度職場壓力的人,如果再加上工作內容必需執行大量重複性動作的話,該人遭受過勞傷害的風險也就愈高,更甚者可能造成如過勞死、猝死症、冠狀動脈心臟等重大傷害。

【 員工的壓力與情緒管理】

1.) 勇於接受挑戰,如果能夠盡量提升自己的本領,做好時間管理,強化工作效率的話,對於工作中的變化或要求就自然能夠應付,甚而在不滿意工作環境的時候,也才有機會改變不良的環境或是轉換環境。

2.) 當環境不是很能改變或是自己的能力狀況有瓶頸而久不能突破,不防暫時先調整自己的期待或轉變自己原來所堅持的焦點,先讓自己學習起碼能在目前的情境不要慌亂或沮喪,因為這樣反而更影響自己的表現或未來的身心與職業發展,不妨多找人商量,互相傾訴分享,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3.) 學習維持一個彈性且不執著的人生態度,不管你決定使用哪一種的態度或方法來處理你的壓力,就值得你放手好好的去一試,而且如果真的行不通時,也不要忘了可彈性的改變你的因應策略或原先之選擇。

4.) 管理你的生活型態,包括:睡眠、飲食、運動、休閒、放鬆、生活作息等等,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才能讓你有充足之體力、腦力、心力來應付壓力與情緒之挑戰。

5.) 建立一些人際與社會福利資源,好朋友、好同事是不會臨時從天上掉下來的,需平時就進行經營的。合得來就能進一步深交,沒有辦法很合得來的就起碼以能夠一起完成工作任務為為目標。

【在企業的部分】要能重視並引進職場心理衛生的概念,在工作環境中能提供可以讓員工了解壓力與情緒管理的資訊,不管是成立相關的負責部門或是定期邀請心理專業人員多提供相關之衛教資訊,讓整個企業能夠有適當的壓力與情緒管理知識與相配合的管道,如此必能使企業的工作氣氛更活撥、潛力更能發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