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小心換氣不足症候群上身

肥胖,小心換氣不足症候群上身

2008/8/26
一般人對肥胖的認知,也許僅止於肥胖會造成難看的體態;但就醫學的觀點來看,肥胖會導致許多併發症的慢性病,但不可忽視的是睡眠呼吸暫停及換氣不足之症狀,其實是可被積極預防及治療的,如沒有治療,這類病人將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敏盛醫院睡眠中心葉步盛主任表示,一位該游姓患者,身高175公分,30 歲156 公斤,晚上入眠時嚴重打呼、清晨起床時嚴重頭痛,白天有嗜睡之症狀;曾因呼吸道感染就醫診斷為心衰竭,缺氧併高二氧化碳呼吸衰竭。
   
日前患者至本院接受減重手術評估時,體重達156公斤,經睡眠中心夜間睡眠評估檢查,發現病人患有嚴重之睡眠呼吸中止症併發嚴重缺氧,白天抽血更驗出高二氧化碳血症,經檢查證實為肥胖併換氣不足症候群,隔天突然因心肺衰竭住進心臟加護病房,四天後拔管之後,經醫療團隊的搶救後,患者順利接受減重手術並且規律使用睡眠中心所建議之雙陽壓呼吸器。
  
敏盛醫院睡眠中心朝向多元化治療睡眠障礙之單一窗口邁進,整合、亞太內視鏡減重中心及心臟中心之醫療團隊合作下,從單純之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到成功處理複雜之合併症,不斷創新成長,讓患者之體重得以下降且改善惱人的睡眠問題,進而展開全新且高品質的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