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骨盆腔脫垂 凱格爾運動強化肌力

惱人骨盆腔脫垂 凱格爾運動強化肌力

2019/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年近80歲的陳阿嬤,總覺得下體卡著一顆肉色圓型物體,顏色跟形狀近似土雞蛋。因不好意思就醫,想自己塞回去但一用力又掉了出來。近日被晚輩發現她總是坐立難安,走路姿勢怪怪的,帶至醫院檢查發現骨盆腔脫垂,膀胱都掉出陰道口外。由於阿嬤年邁,晚輩不忍其動刀,在溝通討論後,使用陰道子宮托把膀胱維持在適當位置,改善脫垂狀況。

骨盆腔脫垂 初期有漏尿、頻尿、久站下腹悶痛症狀

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表示,陰道與膀胱和直腸靠著結締組織的支撐附著於骨盆腔中,只要是骨盆腔的器官往陰道外口移位,造成不同程度膨出,即是「骨盆器官脫垂」。不同脫垂器官及嚴重度會造成不同症狀,初期會有漏尿、頻尿、急尿,久站下腹部悶痛、解便困難等症狀;後期會解尿困難、便秘、脫出部位潰瘍、出血,甚至影響行動、反覆泌尿道感染。

超過 50歲女性中 約有半數受此困擾

女性因為懷孕、生產或者子宮切除手術等的婦科外科手術,影響骨盆支持系統,多年累積後,使得骨盆支撐結構變脆弱,引發骨盆器官脫垂、慢性便秘或尿失禁等問題。黃子菲醫師表示,這些問題很常見於各個年齡層與健康婦女身上,超過 50歲女性中,約有半數受此困擾,且生產次數越多,風險越高。

可每日做3至4回凱格爾運動自我保健

骨盆腔脫垂患者可接受手術、子宮托等治療方式使骨盆腔的器官復位。此外黃子菲醫師建議,女性可每日做3至4回的凱格爾運動自發性收縮骨盆底肌肉,強化肌肉力量,預防陰道鬆弛、尿失禁及感染。有骨盆腔器官脫垂問題應積極就醫,尋求醫師協助,千萬別因為發生部位較私密,羞於就醫、延誤治療而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