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胰臟傷害不可逆 更會併發糖尿病

酗酒胰臟傷害不可逆 更會併發糖尿病

2019/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春節將至,多數人走親訪友會共飲好酒增添節慶氣氛。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偉強特別提醒,飲酒絕對要適量,「酗酒」習慣不只傷身,還會對胰臟造成永久破壞。曾對胰臟炎病人實施「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暫時解除病苦,但長期酗酒,對胰臟的破壞不可逆,還可能復發。

長期濫飲反覆胰臟炎 造成永久傷害

一名41歲謝姓建築工人,國中畢業投入建築業後,高粱酒平均一天一瓶,20歲出頭就開始出現胰臟發炎症狀,不進食很痛、吃了東西更痛。因為胰臟發炎除了止痛,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症狀反覆持續8年後,他終於決定戒酒。

周偉強醫師表示,謝先生長期濫飲引發反覆胰臟炎,造成胰臟細胞死亡,破壞胰臟應有功能,胰管纖維化彎曲狹窄已是不能恢復的永久傷害,只能以症狀治療減緩胰臟炎引起的破壞,幫助恢復正常人的生活。更要注意的是,胰臟分泌胰島素,所以胰臟出問題的病人,將引致糖尿病

膽胰管檢查治療術 檢查兼打通胰管狹窄

周偉強醫師以10餘次「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幫謝姓男子重新打通胰管狹窄部份,讓他再返職場。酗酒不只傷肝,也會破壞胰臟,提醒有飲酒習慣的人切勿貪杯傷身,莫因一時快樂種下不可逆苦果。

周醫師表示,「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於1917年起步,早期以顯影劑加上內視鏡,經食道、胃、十二指腸檢查膽管、胰管,幾年後出現長足進步,如今已能切開病人膽管、胰管,拿出管道內石頭,稱得上是開微創手術先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