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恐遇流感高峰 當心併發肺炎

春節假期恐遇流感高峰 當心併發肺炎

2019/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107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數據顯示,去年10月1日起至今年1月12日,共累計23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僅1月6日至1月12日單周就新增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彰化基督教醫院呼籲民眾防流感與肺炎,應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春節恐是流感、肺炎疫情高峰期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表示,國內外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緊接著9天春節長假,民眾南來北往恐增流感與肺炎感染風險。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病人或曾感染肺炎的高風險族群,應積極防範流感與肺炎重症,若尚未接種公費或自費流感疫苗者,及希望加強保護力的民眾,可與醫師討論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防護力。

目前國內外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根據過往的經驗,春節往往是疫情高峰期,常造成各大醫院急診壅塞。加上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南來北往、親友團聚、人群接觸機率頻繁,加速流感病毒傳播。預防流感和肺炎,最理想的狀況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林慶雄呼籲民眾,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和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

肺炎死亡超過9成集中於老年族群

然而今年因流感疫苗異常事件,接種率低於往年。建議高風險族群可考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主動預防加強抵抗力。國外研究顯示不論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跟肺炎鏈球菌疫苗,或單獨接種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跟完全沒有接種這2種疫苗的年長者相比,肺炎住院率都較低。

根據106年衛福部資料,肺炎已連續2年為國人十大死因第3名,超過9成肺炎死亡者集中於65歲以上長者族群。林慶雄醫師表示,長者容易因免疫力低下、發病後症狀不典型而延遲治療。

肺炎易造成肺部結構異常、免疫低下 容易復發

一名67歲男性伴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因咳嗽、高燒和胸痛就醫,確診為肺炎。治療過程中病情不見起色,還險些需要插管,後來輔以多重抗生素治療,20天後終於出院,但肺部受損嚴重,出院後仍需隨身佩戴氧氣瓶和倚賴家人貼身照料。雖病發已事隔3年,今年年初回診時所拍攝的肺部X光片,肺部仍有浸潤和纖維化的痕跡。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補充說明,感染肺炎會造成肺部結構異常與免疫低下,甚至容易引起肺炎復發。但好在該名病人在身體狀況穩定,經醫師評估及建議後,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