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忙碌免疫力差 當心3大病上身

年前忙碌免疫力差 當心3大病上身

2019/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冬天要當心免疫力也跟著氣溫一同低下,讓流感、肺炎、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有機可趁!流感容易出現併發症,最常見的併發症肺炎,已經連續2年為國人死亡十大死因第3名!除了流感、肺炎要注意,接近年關繁忙事務眾多,若身體過於疲累,皮蛇就有可能上身!

一名60多歲老翁,平日活動力強、常爬山,自認身體硬朗。日前為家務繁忙一陣子,不料竟出現皮蛇,更出現劇烈神經疼痛問題,生活大受影響。精神一蹶不振,也讓家庭氣氛陷入低迷。

98帶狀皰疹患者曾感受過急性疼痛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吳至行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台語稱為「出水珠」。因為病灶沿著單側的神經呈現帶狀分布,如同蛇繞身的畫面。發作初期時患者可能會覺得皮膚怪怪的、有輕微痛感,因此容易不以為意,大概3、4天後,可能會出現小水泡,伴隨加劇疼痛感。雖然感受因人而異,不少患者描述皮蛇讓人痛不欲生。

據國內研究統計,98%患者曾感受過急性疼痛,且大多數為中重度的疼痛。若帶狀疱疹的位置在頭臉部,患者可能會留下視覺障礙或是聽力障礙等嚴重後遺症。此外,甚至約20%患者在病灶痊癒後,會發展成持續數月甚至數年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種種疼痛表現均可能干擾睡眠或是日常活動,甚至衍生出焦慮、憂鬱的狀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每3人有1人一生中發過帶狀皰疹

吳至行醫師表示,許多人都得過「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仍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中,年紀大了、抗體會大幅下降,如果又因為過度勞累或環境氣溫等改變等致使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被活化進而侵犯神經,引發帶狀疱疹,帶來強烈的疼痛感。

任何曾經感染過水痘的人,終其一生都有發生帶狀疱疹的可能。據統計,每3人就有1人會在一生中至少發過一次帶狀疱疹。免疫力往往在40歲以後逐漸開始走下坡,因此除了流感及併發症,50歲以上的民眾也是罹患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

流感發病速度快 容易出現明顯頭痛、倦怠症狀

至於「流感」,吳至行醫師表示,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相較於一般感冒症狀是慢慢出現,而流感發病速度快,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發作到痊癒所須時間約需1至2週才能完全恢復,且比一般感冒更易引發併發症,嚴重甚至導致死亡。

得到流感後可能會造成續發性的感染,其中常見肺炎。若此時患者本身有慢性疾病,罹患肺炎恐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大幅提高死亡率。據研究指出,流感住院患者中,併發肺炎者的死亡風險為沒有併發肺炎者的4.5倍。

免疫力下降病上身 施打疫苗來防範

流感、帶狀疱疹等疾病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現代人壓力大生活經常無法有規律作息,建議平時應維持身心愉悅,營養均衡、增加體能活動維持及提升免疫力。國內預防接種委員會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施打流感疫苗;疾管署也提供65歲以上民眾施打一劑公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無論有無得過帶狀疱疹,都可以依醫囑施打一劑帶狀疱疹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帶狀疱疹及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的機率。吳至行醫師提醒,雖然疫苗產生抗體通常需要約1至2週的時間,但民眾不應侷限於時間點,擔心來不及預防而未有積極作為,應該即刻行動來落實自我保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