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忘年會大餐多 別忘防食道癌

尾牙、忘年會大餐多 別忘防食道癌

2019/1/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年節將近,尾牙、忘年會不斷,容易引起腸胃道不適,尤其去年發生許多名人罹癌突然過世的消息,讓食道癌這項疾病引發關注。因為食道癌發生早期並無明顯徵兆,讓民眾因不知如何早期發現或檢視而產生疑慮。

52歲的楊先生從事業務工作,平日應酬常需要接觸菸酒。去年年底到醫院健康檢查時,想要更徹底並精準檢查,除了原本安排的檢查項目,另外再選擇接受全身正子斷層掃描檢查。意外在食道上段發現腫瘤,經切片送驗後確定為第1期食道癌,經醫師安排進行腫瘤切除後,再進行輔助性化放療,近3個月後已恢復昔日正常生活,目前只須定期回診檢查。

菸酒檳榔癮、愛吃過熱飲食、少吃蔬果為危險因子

童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曾能泉表示,食道癌是指發生在食道的癌症,通常以鱗狀上皮癌或腺癌等病理型態為主,這類病人通常有嚼檳榔、抽菸、喝酒、常喝熱湯或茶水、少吃蔬果類或口腔衛生不佳等危險因子。

食道癌治療方式以外科切除手術為主,若有局部淋巴結轉移,則需增加術前放射與化學治療。正子斷層造影(PET)為先進非侵入性診斷癌症利器,結合全身正子造影及高切數電腦斷層造影,一次檢查同時提供功能性及解剖構造影像,能夠早期並精準找出初期的疾病病灶,大幅提高腫瘤偵測準確度,甚至用來評估後續化療、放療的治療效果。病患腫瘤通常只要大於0.4公分,即容易被檢測出來。

吞嚥困難、喉嚨沙啞等症狀出現時 往往已中晚期

曾能泉主任呼籲,食道癌患者通常因為吞嚥困難、喉嚨沙啞或有異物感及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求診耳鼻喉科或腸胃科,但往往檢查後發現腫瘤已第3期,已屬於中晚期,所以通常預後不佳。建議民眾在進行健康檢查時加做全身性正子斷層掃描,讓腫瘤細胞無所遁形,儘早揪出癌細胞,儘早接受治療,恢復昔日正常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