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三高5撇步 迎春健康好豬年

遠離三高5撇步 迎春健康好豬年

2019/1/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垂涎三尺的年菜似乎容易讓人忘了危害健康的陷阱,加上天氣冷、運動少,若春節生活作息不規律,將更容易引發心臟血管等疾病。提醒具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民眾掌握「遠離三高5撇步」,好好控制疾病,讓您「豬」事如意健康過好年!

遠離三高5撇步 豬事平安過好年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呼籲,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民眾,可掌握「聰明吃」、「快樂動」、「按時服藥」、「血壓監控」、「自我保護」5項健康小撇步,健康快樂過好年:

1) 豐盛年菜「聰明吃」/

春節山珍饗宴淺嚐即可,「少油、少鹽、少糖」遠離三高,健康享瘦輕鬆過好年。黃世傑局長表示,春節期間守護家人的健康,可參考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掌握6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比蔬菜多一點,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依比例選擇多樣化的健康食物,讓身體零負擔,健康沒煩惱。

千禧之愛基金會營養師邱詩涵表示,過年期間免不了大魚大肉,但還是可以使用蒸、煮、滷等烹調方式取代油煎、油炸,增加高麗菜、長年菜、菇類、筍類等蔬菜入菜比例。最好可以餐餐八分飽,以新鮮水果取代零食甜點,以無糖茶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除了能滿足味覺需求,也能避免肥肚上身,遠離代謝症候群。

2) 相邀走春「快樂動」/

遠離三高慢性病,規律身體活動很重要,「零時運動」從春節開始!運動其實很簡單,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從最簡單、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健走開始,戶外走春踏青、相揪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增加每次運動的時間及強度,春節期間運動不停歇。

3) 「按時服藥」很重要/

台灣慢性病全人醫療學會理事長暨臺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建議,規則服藥也是控制慢性疾病重要的一環。春節期間部分醫療院所將休診,應事先備妥足夠藥量。如春節期間藥量不夠,亦可透過社區藥局或各醫院加開的門診或急診領藥應急,避免藥物中斷。

4) 「監控血壓」天天量/

高血壓常被稱為「沉默殺手」,會增加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風險,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5.2%,每4個人就有1個高血壓;邁入中年後,40歲以上盛行率更高達37.5%。然而另外研究顯示18歲以上民眾23.7%一年內未量過血壓,顯示國人對血壓測量行為仍不理想。

慢性疾病病友,除規則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最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血壓達標是<140/90毫米汞柱,舒張壓或收縮壓任一超標,都算是高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避免高血壓所導致的併發症,必要時也可將量測數據提供給醫師作為衡量藥物療效的參考,更能有效控制病情。

5) 「自我保護」最健康/

春節期間氣溫寒冷,血管驟然收縮或舒張容易導致心臟及腦血管疾病發作或復發。提醒慢性疾病病友或長輩們,早晚外出注意身體保暖,特別是頭部保暖。享受泡湯時,更要注意避免溫度過高,或浸泡時間過長,如有像大石壓住的胸悶、呼吸困難、心悸、冒汗、頭暈、噁心、全身疲倦無力,甚至口齒不清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掌握「臨微不亂」4口訣:「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協助及時評估腦中風徵兆、掌握黃金治療時間,遠離腦中風失能及死亡風險。

北市衛生局為市民舉辦整合性篩檢 為健康把關

參考以上5項小撇步後,可遠離三高或讓慢性疾病獲得良好的控制。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夢蕙叮嚀,對於平日忙碌的上班族及市民,衛生局特別於假日及平日規劃整合性篩檢活動,活動內容除40至64歲民眾政府每3年補助1次,65歲以上政府每年補助1次的成人健檢,還搭配四癌篩檢,市民朋友可查閱相關活動訊息及辦理場次https://goo.gl/LqvG4e,歡迎年後踴躍參加,共同為自己健康把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