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阿茲海默症3類 這樣增強社交力

早期阿茲海默症3類 這樣增強社交力

2019/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對於那些有記憶問題的人,社交場合可能極具挑戰性,跟不上對話可能使他產生極大的焦慮;人們很容易感受到威脅,往往選擇退縮以免在眾人面前讓自己尷尬。患者有時被告知要多多參與社交活動,但是對於這些有認知障礙的患者應如何融入社會環境,卻沒有給予指導。

這種傳統方法等於讓患者喪失巨大的機會,導致患者要麼放棄,要麼產生更大的焦慮。我們從我們與數千名患者的合作中發現,退出社交的人大致上可以分成三類,每一類都需要不同的方法來鼓勵他們增加社交活動:

‧ 天生內向/

這種類型的人習慣長期孤立,他們喜歡獨處,拘謹木訥,在他們中年時要求他們多與社會接觸是個極大的挑戰,但這絕對是可行的。這種類型的人起步要慢,他們應該先和那些能夠讓他們感到最自在的人(如家人與親近的朋友),以及知道這個人正在為認知缺陷而掙扎的人接觸。家人與朋友應該在社交圈中一致支持這個人。熟悉的環境也能使他們更放鬆,一旦他們在社交場合中感到更自在,他們或許就會願意進入更大和更不熟悉的環境。

‧ 不熟練/

這類患者已不習慣社交。他們過去有社交活動,但隨著年齡增長,他們也許沒有足夠的時間,或者一些最親密的朋友去世了。如果這些人是因為在社交場合感到不自在,他們應該推動自己盡可能參加。家庭與朋友、教會和其他社區中心,都可以提供美好的友誼,參加讀書會也是認識新朋友和鍛鍊腦力的極佳方式。

‧ 退縮/

退縮的病人是因為認知問題使他們切斷與外界的聯繫。由於他們的心理與神經方面的缺損,他們與人交談有困難,也可能因為身體條件受限,如聽力受損,而退縮。這些人只有在熟悉的環境中才感到自在,他們擅長談論熟悉的話題,但只有在配偶、子女,或其他親近的朋友或家族成員的陪同下,在社交環境中有人照看他們,他們才能獲得信心。

(本文摘自/9成的阿茲海默症可以預防:活到100歲也不失智!世界失智症權威教你預防阿茲海默症!/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