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到連喝水都怕 典型攝護腺肥大

頻尿到連喝水都怕 典型攝護腺肥大

2019/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62歲林先生,連白天上班時,都忍不住頻頻跑廁所,同事異樣眼光讓他很尷尬。在診間,林先生主訴:「每次都尿一點點,尿完馬上又想要再尿,時常有尿不乾淨的感覺,而且每次都要站很久才尿得出來,尿完後又滴滴答答,時常滴在褲子或鞋子上。晚上睡覺也得時常爬起來上廁所,嚴重的時候,一個鐘頭就要起來上一次廁所。睡眠品質變很差,白天精神不濟,這樣已經長達一年多了,實在受不了。」

「這是典型的攝護腺肥大表現,臨床上會有頻尿、夜間排尿次數增加、急尿、排尿用力、排尿啟動遲緩,就是得等很久才尿得出來──」「是啊,很討厭的。」林先生沒等醫師解說完便忙著插嘴:「因為這樣害我連喝水都怕,除非很渴了,才喝一點。」

「不少病人都和你一樣,當等到症狀越來越多,通常已經過了好幾個月,甚至是一至兩年,有的病人會等到完全尿不出來,導致尿路阻塞,才到急診室求助,一置放導尿管,病人才意識到病況的嚴重性。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肥大的發病率是會不斷地上升的。」

以目前來說,對於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相關症狀,要定義的話,可能跟攝護腺的症狀,攝護腺組織增生,及在膀胱出口的阻塞程度有相關性。隨著年齡越大,盛行率會越高。根據過往研究參考資料,大致上來說:

● 31-40歲男性發生攝護腺肥大的機率約是8%。
● 40歲以後的男性,發生機率會較為明顯,大致上40-49歲的發生率約是25%。
● 51-60歲發生率約是50%,之後發生率隨著年紀增加會越來越高。
● 80歲以上男性有8成以上的發生率。
● 到了90歲以上,發生率幾乎接近100%。

並非一有攝護腺肥大,就有臨床症狀

58歲的陳先生看門診時表示:「白天上廁所的次數,相較於四十多歲時多了一點點,可是晚上睡覺時需要起來小便一兩次,如果睡前多喝點水,會起來大約三次,其餘症狀還好,沒明顯小便細流、餘尿感、或滴滴答答的情形。」陳先生自覺目前的攝護腺肥大症狀,對日常生活影響並不太大,但因為已持續了三個月,有點不安,便來泌尿外科詢問看看,是否有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或手術改善。

針對陳先生的病況,由於攝護腺肥大症狀並不嚴重,會建議可以先考慮藥物治療,再評估服藥後的改善程度。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症狀會因人而異,並不是所有的人皆會產生困擾日常生活的情形,因此醫師在治療上需要客觀的審慎評估,提供病患不同的治療策略。

在臨床上,攝護腺肥大主要好發於約50歲以上的男性,一般約55歲以上的男性,可能開始會有一些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主要是因為攝護腺增生肥大之後,會壓迫到尿道,造成攝護腺部位尿道通路變窄。

 

男性年紀逐漸增長之後的排尿障礙,原因很多,包括攝護腺肥大、膀胱腫瘤、尿路結石阻塞、尿道狹窄、膀胱憩室、膀胱頸攣縮、膀胱逼尿肌收縮力不足等,攝護腺肥大只是其中一個常見原因。

攝護腺肥大的檢查、診斷,到治療,需病患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使病患能夠理解自己最適合的治療時間及方式,藉以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並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從解剖來看,攝護腺是男性獨特的一個器官,位於骨盆腔的深處,膀胱出口處的尿道周圍腺體組織,位於直腸的前方、膀胱的底部、環繞包覆尿道的一個腺體,包含了一段的尿道,也被攝護腺環狀包覆著。

(本文摘自/尿路快意通/大塊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