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債累累?把握收假1週內減脂肪

「腹」債累累?把握收假1週內減脂肪

2019/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9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剛結束,過年期間滿桌年菜珍饈與各式零食,是否也讓你返工後「腹」債累累?趙函穎營養師提醒,年節期間多肉、高油、高糖份飲食,最容易快速累積腰腹部位的內臟脂肪,除了圓滿小腹造成外觀困擾,置之不理長期更可能演變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

所幸,內臟脂肪雖然容易累積,卻也比皮下脂肪更容易透過高纖飲食與有氧運動消除。趙函穎營養師提醒,開工後7天是最關鍵的「內臟減脂期」,建議透過豆漿順應式補償法,因應不同飲食偏執族群的口味喜好、問題點進行營養素補償,提高年後減重成功率、兼顧健康需求。

內臟脂肪主要堆積於腹部 容易因飲食習慣不良急速增加

趙函穎營養師說明,人體脂肪分成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皮下脂肪會全身性分布,造成掰掰袖、肥臀、雙下巴等外觀困擾。而內臟脂肪主要堆積於腹部內臟,最明顯的外觀特徵是突出的小腹,其特性是容易因不良的飲食習慣急速增加,但相對也可以透過飲食控制快速降低。

年節期間失控的多肉、高油、高糖份飲食加上各式聚餐,最容易造成內臟(腹部)脂肪快速堆積,即使整體體重並未大幅增加,卻可能讓腰線一夕崩壞。把握年假後7天的內臟減脂期,以高纖、蛋白質的飲食補充原則,減少脂肪攝取搭配有氧運動。

高纖、蛋白質飲食搭配運動 2階段減脂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肉食族吃進過多油脂導致的腰內肉;火鍋狂因高鈉的高湯導致的下半身水腫肥胖;甜食控因吃太多糖分、澱粉導致的手臂掰掰袖、大屁屁等偏執系飲食問題,也可透過高纖豆漿順應式補償法解決。

階段1) 高纖豆漿補償餐+有氧運動/

年後關鍵7天,透過高纖、優質蛋白質的飲食補充原則,減少脂肪攝取。豆漿的植物性纖維能幫助腸道順暢,將年節期間過度進食的負擔排出體外,大豆蛋白質則可提供基本營養需求與飽足感。搭配慢跑、飛輪、拳擊等有氧運動,幫助降低內臟脂肪、打擊小腹。

階段2) 高纖豆漿補償餐+局部重訓/

持續高纖、蛋白質飲食,並加入局部重訓。此時大豆蛋白質可幫助肌肉合成、提高代謝速率,搭配適當重訓可以美化曲線,增加肌肉、減少皮下脂肪。

肉食族、火鍋狂、甜食控 吃對食材健康又合口味

高纖豆漿補償餐的選擇上,肉食族、火鍋狂、甜食控則可以有順應式的吃法,例如肉食族可以搭配高麗菜捲或關東煮、杏鮑菇等高纖食材,平衡高油、高蛋白攝取問題,同食滿足吃肉的慾望;火鍋狂可以搭配香蕉、芭樂等含鉀水果,及海藻沙拉等含碘飲食,平衡鈉攝取過量問題;甜食控則可以搭配口感微甜但又非精緻澱粉的地瓜、玉米,平衡甜食控的糖份攝取超標問題。想在開工後迅速還清「腹」債,趙函穎營養師一周食譜搭配術,教你簡單吃回自信美型。

1) 肉食族/

‧秘訣/用各種蔬果、菇類的高纖補償過量攝取的脂肪與膽固醇。口感扎實富含蛋白質的菇類,滿足想吃肉的慾望。
‧建議食材/苦瓜、高麗菜、花椰菜、玉米筍、牛番茄、香菇、木耳。

2) 火鍋狂/

‧秘訣/用高鉀水果、含碘食材搭配,透過礦物質幫助鹽分代謝、補償重鹹口味。昆布捲與各式菇類滿足熱呼呼食物的偏好。
‧建議食材/香蕉、芭樂、蘋果、小番茄、莓果、菇類、海藻、菠菜、茼蒿。

3) 甜食控/

‧秘訣/用根莖類食材等非精緻澱粉微甜的特性,補償糖份及精緻澱粉的過量攝取。搭配低脂蛋白質的補充,滿足對甜味與澱粉類飽足感的渴望。
‧建議食材/地瓜、玉米、南瓜、馬鈴薯、雞蛋、雞胸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