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噎到 醫:若輕微別急著拍背

吃湯圓噎到 醫:若輕微別急著拍背

2019/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元宵節前後吃湯圓已是台灣習俗,急診醫師提醒,每年總會出現幾例零星個案,不管是大人、老人、小孩總會有人吃湯圓時不慎噎住緊急就醫,此時如果只是輕微噎住千萬別急著拍背,應該先讓對方自發性咳出來,才不會造成異物越卡越深。

「1看、2call、3施救」3個口訣幫助處理卡住異物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當民眾遇到有人異物卡住時,可記住這3個口訣「1看、2call、3施救」,看看當事人是不是真的異物完全塞住、還能不能自主咳嗽或呼吸,當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時,call現場其他人員幫忙或撥打119求救,一旦病人沒有呼吸心跳,要立即做CPR施救。

但當事人如果只是輕微噎住時,千萬別急著幫當事人拍背。因為多數人總認為噎到時要幫他拍背,可以幫助將異物吐出來。其實這時只要呼吸道沒完全阻塞,當事人是能自發性地將異物咳出來,一旦有人幫他拍背,反而會造成異物往下塞得更深,導致呼吸完全被阻塞的情形發生。

湯圓、麻糬等食物難消化 進食細嚼慢嚥避講話

林技政主任提醒,不論是吃湯圓、麻糬等難以消化的食物,吃東西時記得要細嚼慢嚥,盡量別邊吃邊講話,容易讓食物掉入氣管導致阻塞情形,造成缺氧、呼吸心跳停止。若不慎發生此情況,現場人員可先以CPR進行施救,避免憾事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