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雙腿血管塞住 抽菸惹的禍

罕見雙腿血管塞住 抽菸惹的禍

2019/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5歲的廖先生是長年在國外奔波的商務人士,身體狀況良好也沒有慢性疾病,唯獨因業務抽菸與喝酒,長期以來無法有效戒除。1年前開始發現以前能輕易登上的小山丘,需要花更多時間且休息次數變多才能攻克。原本可以輕鬆走完的路,開始覺得腳步變沉重且小腿痠痛。最後走路的距離已經無法超過100公尺,造成生活上非常不便而就醫。

兩側大腿血管都阻塞 走不動、小腿痛

心臟內科安排廖先生接受血管電腦斷層檢查及口服抗凝血劑的治療。電腦斷層檢查中發現,廖先生大腿兩側血管完全阻塞,往小腿的血流都是靠細小的血管從別的地方接通下來,這些血流無法供應小腿運動時足夠的養分與氧氣,才會無法走遠。

塞住血管的血栓非常厚實,不易穿透並去除,會同心臟外科醫師一同手術。將頑固的硬血栓逐一取出,成功貫通雙側血管,病人也不需要額外接受人工血管繞道手術。手術完成當晚,廖先生已可自行散步超過100公尺,後續門診追蹤也能像過去一樣活動,不會有走不動、小腿痠痛的問題。

抽菸引發血管發炎 堆積成血栓造成阻塞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說明,腿部的血管栓塞常發生在小腿,但雙側同時發生的機率非常少。若會發生雙側的血管栓塞,大多是因為心臟裡有大型血塊產生,心臟跳動的過程中掉下來,隨著血液流到腳上而卡住。且這類型病人大多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同時血栓掉落及症狀的出現是很快速的。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佳鴻表示,上述病例中,慢性的血管阻塞來自慢性的血管發炎及多次長時間搭乘飛機,由於病人本身有抽菸習慣,香菸中的有害物質滲透到血液裡引起血管發炎,造成血管表面出現不平滑坑洞及突起,加上血管發炎時會聚集許多細胞及血小板的堆積,越積越多,血管就會完全被堵塞住。雖然血管阻塞的原因很多,但菸害是最重要的因子此建議民眾盡早戒除菸癮,保障自身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