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分超標增腎臟負擔 小心這4種湯

鹽分超標增腎臟負擔 小心這4種湯

2019/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國人非常喜歡喝湯,只要湯頭燉得好,續碗加湯是常有的事,營養師說提醒,其實湯裡隱藏著高「鹽」陷阱,只要一天喝上2碗就會超過一天鹽份建議量,尤其是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和泡麵這4款湯的含鹽量最高。

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泡麵 含鹽量最高

豐原醫院營養師張秋密表示,國人每日鹽份攝取量為6公克,坊間的湯頭鹽份量約在1至3公克間,特別將15種湯品分別以200cc的湯頭進行實驗,發現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和泡麵這4種湯的含鹽量高達2.4公克,如果業者供應量為400cc,民眾光喝一碗湯就達4.8公克的鹽量,更別說續湯鹽量有多高。

因鹽份需藉由腎臟進行代謝,患有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或肺病患者,如果「鹽份」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加上喝湯後容易口渴,此時如果再喝水,則會造成水分滯留體內增加心、肺負擔,導致腎臟功能負擔更為嚴重。

喝湯別多加調味料 採用蔬菜、菇類等熬煮

張秋密營養師表示,建議民眾在外喝湯時,儘量不要再加烏醋、辣椒醬、酸菜調味,每餐以半碗約100cc淺嚐就好,減少續湯的習慣。如果在家自行烹煮,可多採用白醋、蕃茄,香菜、香菇、海帶等食材熬煮,以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等低鹽佐料調味,同時使用少量鹽份,以減少腎臟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