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小將狂練投球 疲勞性骨折找上門

運動小將狂練投球 疲勞性骨折找上門

2019/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幾年前上映並創下高票房的《KANO》衍生熱情棒球魂迄今不衰,一名高一棒球隊男選手,加強自我鍛鍊以求取佳績,但卻因手肘痛就醫。經骨科醫師診斷發現,肱骨小頭出現疲勞性骨折。幸好經體外震波治療,加上充分休息與物理治療,這位運動小將的傷勢得以復原。

過度訓練投擲 手肘韌帶鬆弛造成骨頭碰撞而骨折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表示,這位青少年選手因為手肘疼痛就醫,經理學檢查發現手肘內外側都有壓痛情形,手肘外翻壓力測試顯示內側副韌帶鬆弛,X光顯示肱骨小頭有不規則及骨碎片的狀況,顯示有剝離性骨軟骨炎,屬於疲勞性骨折的一種。發生原因是棒球隊的小選手過度訓練投擲,長期下來導致肘關節的內側副韌帶鬆弛,繼而發生外側橈骨頭及肱骨小頭碰撞,一段時間後就發生疲勞性骨折。

短時間過多跳躍、跑步訓練 足踝發生疲勞性骨折

先前另有一名15歲男選手,因右足踝疼痛就醫。身為田徑五項混合運動代表隊一員,前幾周為了準備比賽,特地加強訓練強度,尤其是跨欄訓練。在診間初步檢查,發現壓痛點在中後足偏內側,關節活動度雖正常,卻有些微腫脹,X光及超音波檢查都沒有發現異常。正逢比賽前,先建議他接受類固醇踝關節注射,但沒想到仍持續疼痛,教練因此建議他暫停出賽。

沒想到休息幾周,這位小選手恢復訓練後右足踝疼痛又反覆發作,再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距骨及舟狀骨的骨髓明顯水腫,證實有距骨及舟狀骨的疲勞性骨折,推測是這名國中生運動員短時間做太多跳躍及跑步的動作導致。

年輕運動員訓練切忌揠苗助長 疲勞性骨折預防勝治療

李佳霖醫師提醒,治療疲勞性骨折,預防遠勝於治療,青少年運動員的訓練切忌揠苗助長,常常一次受傷影響年輕運動員往一生的運動生涯,需注意避免此一運動傷害。目前主要治療疲勞性骨折的方式,建議採用體外震波治療,加上充分休息與物理治療,有助於復原傷勢,讓這些運動小將能盡早重返運動競技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