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胸痛、呼吸困難 小心「漏斗胸」

運動胸痛、呼吸困難 小心「漏斗胸」

2019/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18歲男性因跑步時會胸部疼痛、呼吸困難、無法大口呼吸而到醫院求治,檢查發現外觀明顯駝背,且有胸骨凹陷的現象醫師診斷為漏斗胸並建議住院手術治療。

漏斗胸輕微無症狀 嚴重者會壓迫心肺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長姚美惠表示,漏斗胸是因為胸骨兩側軟骨不正常增生,導致胸骨內凹。症狀從輕微外觀不美觀,到嚴重心肺受壓迫。漏斗胸發生原因不明,胸骨內凹輕微往往不會有任何症狀,但症狀嚴重者會壓迫心肺,造成活動能力受限,無法劇烈運動、呼吸困難且胸部疼痛不適。

漏斗胸的診斷方法,一般包括胸部X光、胸部電腦斷層,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評估肺功能等方式,評估胸骨內陷程度、心臟血管壓迫程度、是否合併心律不整或有肺功能障礙。

漏斗胸微創手術 有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

漏斗胸常見手術治療,傳統是採Ravitch方式,將胸骨旁變形不良的軟骨切除,胸骨外折,讓不正常生長的軟骨重新發育生長,傷口很大、疼痛及疤痕等問題,住院天數約10天。而新的微創手術常用Nuss氏方式進行矯正,使用金屬條置放於胸骨後方來做矯正手術,有小傷口、疼痛小、恢復快、手術時間短等優點,住院天數約5天。

漏斗胸手術後,因胸內有置入矯正板,需防止移位或外力變型,出院時要注意, 一個月內不要作扭腰的動作及不要側躺睡覺,避免彎腰及快速坐下的動作, 出院後1個月避免激烈活動,禁止碰撞性運動3個月,勿提重物約2個月,約三個月不可提過重的書包或背包。而如有以下情形需要立即回診:發燒 呼吸急促,臉色蒼白,血壓不穩定,或是傷口感染有滲出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