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劇痛找無原因 發水泡才確診皮蛇

莫名劇痛找無原因 發水泡才確診皮蛇

2019/4/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4歲的張先生是工廠作業員,平時健康情形良好無慢性疾病。3月初出現突發性頭部及眼睛交替疼痛的症狀,反覆至眼科診所檢查都沒有問題。張先生每日承受反覆且越來越劇烈的頭痛,痛到晚上無法睡覺、情緒煩躁,頭痛1個星期到無法忍受,半夜到急診哀求醫師打止痛針。

急診醫護人員一度懷疑張先生是精神疾病或是藥物成癮,經過相關檢查,也會診眼科和神經科仍然沒有發現異常的病灶。觀察到隔天中午,張先生的右眼周圍出現許多小水疱,原來是帶狀疱疹。

帶狀皰疹又稱皮蛇 可能因為老化、免疫下降、壓力活化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黃崧溪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源自於潛伏在體內神經節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因老化、免疫功能下降或情緒壓力等原因再度被活化。典型的帶狀皰疹會在單側身體的某個皮膚部位引發局部群聚性紅疹、水皰或膿皰,伴隨劇烈的神經性疼痛等症狀。帶狀疱疹初期症狀多先出現不明原因的嚴重疼痛,病人描述像針刺或被火燒灼的感覺,皮膚水泡在局部疼痛開始後2到3天、甚至1週後才出現。

局部嚴重神經痛的症狀即便在水泡消失後仍可持續超過3個月,稱作皰疹後神經痛。帶狀疱疹的治療除了需要充足的休息、水分及營養補充,也要好好照顧傷口避免續發性細菌感染,必要時搭配止痛藥做症狀治療。早期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縮短病程及減輕病況,且有助於縮短皰疹後神經痛的持續時間。

50歲以上 可考慮諮詢評估是否適合打帶狀皰疹疫苗

張先生的帶狀疱疹的水疱長在右眼和右邊的額頭,病毒侵犯的部位是三叉神經分佈的眼分支,這部份的感染很有可能會侵犯到眼球而造成視力損傷,符合健保給付規定中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的適應症。在住院接受1週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很幸運的並沒有影響到他的視力。

黃崧溪醫師說明,雖然帶狀疱疹好發在老人或免疫力差的病人身上,但是近年來發生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和壓力也可能會引發這個疾病。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充足睡眠、調適壓力很重要。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帶狀皰疹疫苗可供民眾自費施打,根據疾病管制署的建議,未曾接種過此疫苗的50歲以上的成年人都可以考慮至醫療院所諮詢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施打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