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跌就骨折?正確保骨秘訣防骨鬆

一跌就骨折?正確保骨秘訣防骨鬆

2019/4/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這陣子以來常常覺得腰酸背痛,做點家事就不太舒服,常常感覺背挺不直,被家人說駝背蠻嚴重。這是許多中年女性病友初次到門診時的敘述,最後經檢查診斷為骨質疏鬆症。骨頭難道不是人類身體最硬的地方嗎?家中長輩平常身子硬朗,怎麼因為椅子沒坐好摔坐地上就骨折?或者不小心腳扭到,腳踝就骨折斷了?年紀大容易骨折,可能是骨質疏鬆引起。

骨質密度在30歲前達到高峰 往後則逐漸減少

花蓮慈濟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葉光庭主任說明,骨質疏鬆症是老化後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更是更年期後婦女健康問題的隱形殺手。由於骨質疏鬆初期及疾病進程無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像是經常遇到停經後婦女平時身體狀況穩定,但一不小心走路跌倒、屁股著地造成髖關節骨折、彎腰抱孫子或打噴嚏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後,才開始正視骨質疏鬆症的問題。

骨頭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30歲前達到最高峰,往後則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原本緻密的骨頭變成中空疏鬆。葉光庭主任表示,骨質疏鬆就是人體老化的過程中,流失的骨質超越骨質的新生,導致骨質密度逐漸減少。其中常見症狀為背痛、駝背、骨折,或患者常因脊椎不適而引起腸胃不適、便秘及呼吸問題。若情況劇烈,骨質流失、血鈣增加,還會導致患者有腎結石問題。

骨質疏鬆可能發生髖骨骨折 傷害大、死亡率達15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認定骨質疏鬆症是全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疾病。不只是更年期婦女,男性也會面對骨質疏鬆骨折危機。根據統計,骨質疏鬆症50歲以上的盛行率,男女分別為約為25%及40%,而50歲以上的骨折機率則為男性2成、女性3成。目前常見骨折最好發部位為手腕關節、脊椎骨、髖骨,其中又以脊椎和髖部骨折傷害最大。以髖部骨折為例,1年內女性死亡率高達15%,相當於晚期乳癌死亡率,不可輕忽。

衛福部公布資料顯示,老人髖骨骨折後,約40%無法恢復行走能力,約20%在6個月內死亡,而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高達50%,但因骨鬆症狀難以察覺,患者往往跌倒造成骨折後才就醫,影響生活品質,也易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葉光庭主任建議,骨質密度檢查結果,正常的骨密T值應該大於-1;若是介於-1與-2.5間,表示有骨質流失的狀況;小於-2.5就很可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防骨鬆 曬太陽、運動、攝取鈣質飲食不可少

骨質疏鬆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飲食習慣採取高鈣對骨骼健康尤其重要。葉光庭主任提醒民眾,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很重要。除了醫療,許多長者常被勸說以補充營養品養生,但適量運動就是最好的養生方式。運動加上曬太陽,人體自身製造維生素D3,促進鈣質的吸收,是預防骨質疏鬆最天然無負擔的方式。飲食中選擇富含鈣質乳製品,避免抽菸、喝酒等習慣,茹素者也可以透過海帶芽等深色蔬菜來補充。

如果已經有骨質疏鬆或已經發生骨折,以飲食或運動來補充鈣質已緩不濟急,建議與骨科醫師討論是否適合使用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及注意事項。葉光庭表示,目前已有不同藥物能預防停經後婦女骨鬆現象,如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等,根據國外文獻資料研究顯示,調節女性荷爾蒙受體的藥物不僅能有效降低骨質流失的速度,也能使骨頭恢復停經前活性,安全性佳。不過治療骨鬆前需與專業醫療團隊討論,確認患者自身狀況,才能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葉光庭主任表示,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後,骨質疏鬆症是高齡化社會應更加重視的慢性疾病,建議女性65歲、男性70歲就可用健保給付定期至醫院進行骨質疏鬆檢測,提早保骨顧健康,降低跌倒發生的機率與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