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看牙免煩惱 及早治療護寶寶

孕婦看牙免煩惱 及早治療護寶寶

2019/4/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2歲的張姓孕婦懷孕18周左右,右下側牙齦紅腫,刷牙時還會流血,但因為懷孕,擔心治療會影響胎兒,自行使用鹽水漱口。但沒想到情況越來越糟,不僅紅腫還開始出現化膿狀況,在丈夫勸說下才就醫。檢查確診罹患「妊娠齒齦瘤」,緊急進行口腔清潔與治療,先減緩疼痛與避免繼續惡化,並開立藥物讓患者返家服用,再安排定期回診檢查,等生產後再進行更完整的治療。

孕婦因賀爾蒙變化、飲食改變 較易發生口腔問題

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余敏甄表示,懷孕婦女因為賀爾蒙變化、飲食習慣改變、進食次數變多、反覆孕吐或孕前就存在的口腔問題等,導致常出現口腔問題如齟齒、牙髓炎、牙結石、牙周病、智齒發炎或妊娠齒齦瘤等,讓孕婦備受疼痛困擾。當孕婦罹患嚴重牙周病時,也可能因為細菌從口腔內跑進血液循環系統,而引發子宮收縮、導致早產。

余敏甄醫師指出,很多孕婦因為擔憂進行治療時會傷害到胎兒,遲遲不肯就醫,直到疼痛到無法忍耐才找醫師診療,常演變成更嚴重狀況,得不償失。其實孕婦不用害怕就醫,只要選擇專業牙科醫師進行口腔治療,醫師會選用對孕婦與胎兒皆無傷害的藥物,並且盡量避免X光的使用,以緩和症狀的治療、解決急性發炎等方式為主,直到生產後再進行根治治療。

別因為懷孕忌諱就醫 反因拖延導致病況加重

余敏甄醫師呼籲,孕婦不要害怕或過度擔心看牙醫,專業醫師都會針對症狀給予最適當的治療方式。有預備要懷孕的女性,可在懷孕前先完成口腔相關問題治療(如齟齒、牙周病等),避免懷孕後因賀爾蒙改變導致問題更嚴重而痛苦;目前健保也有提供孕婦每3個月免費洗牙,降低與避免婦女懷孕期間牙齒的不適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