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劇烈搖晃寶寶!小心嬰兒搖晃症候群

勿劇烈搖晃寶寶!小心嬰兒搖晃症候群

2019/4/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軒軒半夜哭鬧不休,爸爸擔心吵到鄰居,立即抱起左右搖晃,試圖安撫讓孩子入睡,沒想到軒軒出現嗜睡、嘔吐及意識受損現象,經過醫師診斷是「嬰兒搖晃症」所致。軒軒的爸爸不明白為何只是搖晃哄睡,就足以讓軒軒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出現因家長等照顧者疑似力道拿捏不當而劇烈搖晃寶寶,讓寶寶因為腦部受傷而致死的案例發生。國民健康署呼籲,嬰幼兒頭部比例較大,頸部肌肉發育尚未成熟,若無妥善支撐或過於劇烈搖晃,例如與嬰幼兒進行拋接或旋轉遊戲,很可能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

嬰兒搖晃症導致顱內或眼內出血 從外觀可能難以察覺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曾於2017年提出,嬰兒搖晃症可能是劇烈搖動嬰兒的肩膀、手臂或腿部引起,劇烈搖晃產生「甩鞭效應」會讓嬰兒顱內或眼內出血,雖然通常不會有明顯的頭部外傷,但嚴重者會導致死亡。臺灣兒科醫學會進一步說明,劇烈搖晃嬰兒其實是一種嚴重的身體虐待,常發生在未滿3歲兒童身上,尤其以2至4個月大的嬰兒最常見。

有些家長或照顧者會利用拋接或旋轉方式逗弄嬰幼兒,但這樣的遊戲對寶寶脆弱的腦部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如蜘蛛膜下出血。尤其新手爸媽們不瞭解「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嚴重性,以為需要用拋接或搖晃來哄孩子,容易在未控制力道的情況下不小心傷害到寶寶。

兒童健康手冊-新生兒照顧錦囊 助家長正確照顧寶寶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特別提醒家長及主要照顧者,寶寶哭泣是和大人溝通的一種方式,需要家長耐心安撫,絕對不可以劇烈搖晃、旋轉或將寶寶拋到床上。如果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對於照顧寶寶產生的情緒無法控制,一定要向親友、專業醫師或諮詢專線(如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尋求協助,找出排解負面情緒的解決方法。

國民健康署提供每位出生的寶寶一本兒童健康手冊,有「新生兒照顧錦囊-不要劇烈搖晃嬰兒」等內容,提供家長、褓姆、祖父母及主要照顧者照顧寶寶的入門技巧及相關提醒。另外,可參考國民健康署健康99網站嬰兒搖晃症候群動畫影片(https://bit.ly/2UclVJd),讓照顧者更清楚了解其成因及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