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香港腳?自行用錯藥恐惡化

汗皰疹?香港腳?自行用錯藥恐惡化

2019/4/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汗皰疹是一種慢性濕疹的皮膚炎,主要好發位置在手掌、腳掌,及手指、腳趾的邊緣處,有時甚至會在皮下長出一顆顆凸起的小水泡,讓人搔癢難耐。假如有汗皰疹困擾,究竟該注意哪些事呢?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皮膚科趙昭明醫師為大家解惑。

汗皰疹症狀包括發炎、水泡、丘疹  用藥仍可能復發

趙昭明醫師提醒,汗皰疹千萬不能抓!倘若一癢就忍不住狂抓,直到破皮疼痛才停止,很容易因為反覆感染,使得症狀蔓延到其他部位,最後產生蜂窩性組織炎。汗皰疹雖然名稱裡有「汗」,不過與汗腺毫無關係,而是皮膚的發炎反應,與人體皮膚免疫功能失調有關,誘發原因主要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

內在因素包括溫差大、季節交替時,過敏體質者特別容易發生,尤其是春夏交替之際,更容易急性發作。此外,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造成免疫力失調,或是接觸刺激性的物質,如清潔劑等都可能誘發汗皰疹。而外在因素則因人而異,有些患者是美髮師、美甲師,容易因接觸含鎳的成份而誘發汗皰疹;也有患者從事水泥工作,因為水泥含有鉻而誘發過敏。

一般而言,汗皰疹症狀包括發炎、水泡或丘疹,當水泡破掉,發炎部位就會開始脫皮,使得皮膚出現乾裂,約1、2週才會消退。更棘手的是,即使已經使用藥物或外用藥膏治療,仍可能復發。

香港腳誤擦汗皰疹藥膏 可能使症狀惡化

汗皰疹大多長在手上,約2成患者會長在腳上。假如症狀出現在足部,通常會是在腳掌、腳趾邊緣及腳掌中後端到腳跟周圍,較少長在腳趾縫間;如果水泡不是長在以上部位,而是長在趾縫間,比較可能是香港腳引起。趙昭明醫師提醒,假如民眾明明罹患香港腳,卻誤擦汗皰疹藥膏,起初可能有效,但後來狀況反而會惡化,建議民眾就醫交由醫生判斷,不要自行買藥亂擦。

治療汗皰疹約需1至2週,口服藥物有類固醇、抗組織胺等;在局部使用類固醇外用藥膏,可減少搔癢感並控制病情。若在急性期階段,可短期口服類固醇藥物,而輕微者靠外用類固醇藥膏。若症狀稍嚴重,可能幾個月內又復發,嚴重時可能需要口服藥物治療。建議好發族群平時避免接觸刺激性物品,或戴雙層手套並避免搔抓患部,以免造成病情惡化。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87期資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