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好發過敏 中醫緩解蕁麻疹

季節轉換好發過敏 中醫緩解蕁麻疹

2019/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隨著季節轉換,又到了讓家長擔心的過敏好發時期。4歲的小璇在幼兒期就有過敏性鼻炎,從去年6月爆發急性蕁麻疹,必須持續服藥來控制皮膚紅腫、癢症狀。一旦停藥就會復發,並常在夜間因不舒服哭醒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經過中醫針對小孩過敏體質進行調養後,一併改善蕁麻疹與鼻子過敏的問題。

蕁麻疹過敏源可能來自食物、藥物、感染等等

大林慈濟中醫部婦兒科主任陳柏全表示,季節交替之際,常見鼻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等過敏疾病。蕁麻疹是因身體接觸到一種或多種過敏原引起,過敏原可能來自食物、藥物、感染、物理性刺激、吸入性過敏原、情緒、內分泌、自體免疫疾病或腫瘤等因素造成。

急性、慢性蕁麻疹 中醫治療用藥不同

針對蕁麻疹的治療,陳柏全主任說明,急性蕁麻疹多屬風、溼、熱的範圍,治療以疏風、清熱、化濕中藥為主;至於慢性蕁麻疹則以血瘀、氣血兩虛、脾胃虛寒、陰虛熱盛為多,處方以活血化瘀、補益氣血、溫中散寒、清熱滋陰中藥來調理。也可配合針刺或放血療法治療,但因個人體質不同,患者應尋求中醫師辯證治療。

蕁麻疹患者應避免奶、蛋、海鮮等食物

陳柏全主任呼籲,蕁麻疹患者平日應宜免牛奶、蛋、魚、蝦、蟹、蔥、韭、竹筍、芒果、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或注射,並積極找出和去除或避免病因。像上述案例小璇的過敏原是海鮮、花生、巧克力、香菇、橘子等,只要避免食用,保持情緒安適來調節,並加強體能鍛鍊,適應氣候冷熱變化,將有助病情的緩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