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防糖尿病足 每天檢視腳部健康

糖友防糖尿病足 每天檢視腳部健康

2019/4/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長久下來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及作息生活改變,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跟著提高。代謝症候群正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所發出的警訊,其中糖尿病躍上台灣十大死因之一。近年來糖尿病又有年輕化的趨勢,期望民眾更深入瞭解糖尿病,預防勝於治療。

糖尿病患者血循不佳、感覺遲鈍 小傷口致糖尿病足恐截肢

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李書鳳表示,骨科病房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正是糖尿病足,為糖尿病造成的足部潰瘍,無形中漸漸入侵至骨髓,導致截肢。最常遇到病人只是剪指甲時不小心有傷口而發生,糖尿病患者常併發血管及神經病變,造成感覺變遲鈍,血液循環變差,一旦血液循環不佳,無法避免缺血性懷死惡化,慢慢入侵至軟組織的膿瘍,此時截肢是唯一治療的方式。

糖友每天檢視足部健康 確認有無傷口、皮膚溫度與顏色

李書鳳護理師表示,糖尿病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盡早偵測足部的神經病變或是周邊動脈的阻塞。潰傷時不一定會有深度的足部感染,只要能早期處理缺血問題,就不一定會發生缺血性壞死。糖尿病患者宜多注意足部衛生照顧,每天檢視足部是否有小傷口,摸摸腳趾確認皮膚溫度與顏色,行走時穿著適當的鞋具,避免穿尖鞋、拖鞋或涼鞋,以免踢傷。

萬一出現傷口時不需驚慌,因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較差,馬上至醫院請醫生評估,給予專業護理照顧,切忌亂塗藥。早期發現,早期正確治療,大都可以抵禦糖尿病足上身。糖尿病患者要維持血糖控制,遵循醫師規則服藥,避免抽菸導致血管收縮血循變差,且不可使用過熱的水以免燙傷,讓這個「隱形殺手」沒有可以入侵的管道,與糖尿病和平共處,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