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問題傷肌膚 聰明洗臉有撇步

空汙問題傷肌膚 聰明洗臉有撇步

2019/4/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來空污問題嚴重,3月有一半的時間都處在空污紅色警戒中,臉部傷害指數也跟著破表。根據皮膚科門診經驗,空氣品質較糟時,就診人數會增加1至2成。城市中煙塵、廢氣充斥,多數民眾卻認為只要有臉就能解決空氣污染對肌膚的傷害。根據研究,空氣PM2.5含量每增加5微克,就刺激黑色素細胞活性,讓肌膚生成黑斑的情況增加2成!3天內更可能就造成肌膚暗沉,一周就會使表面粗糙、乾燥,小心肌膚提早老化!

正確使用、選對洗面乳 防止皮膚健康受空汙影響

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表示,很多人為了洗掉PM2.5的空氣汙染,會用力洗臉或使用訴求強力清潔的洗臉機,反而造成肌膚的二次傷害。醫師解釋,其實只要選對洗面乳,一般的清潔產品就可以將PM2.5空氣汙染懸浮微粒洗乾淨。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好的挑選標準,醫師引用國外的實驗方式,透過簡單原則就能判斷出洗面乳的洗淨力。

夏季汗液油脂讓懸浮微粒附著 搓洗過度傷肌膚

隨著天氣漸轉熱,不僅汗液、油脂容易分泌,多數人臉上會塗乳液、化妝用品,使空氣中的污染物更容易附著在臉部。吳青穎主任提醒,別為了洗淨臉上黏膩的PM2.5而狂洗臉,過度清潔會破壞皮脂膜,引起紅腫、敏感等。建議可挑選高比例甘油成份的洗面乳,降低洗後的緊繃感並增強皮膚滋潤度。

洗臉非洗越多次越好 每天清潔1、2次即可

空氣中PM2.5代表僅有2.5微米,是頭髮的1/28,因此洗面乳要能深入毛孔、充分清潔,才具有良好的洗淨力。吳青穎主任提醒,洗臉非洗越多次越好,每天清潔1-2次即可,清潔時輕輕按摩移動,且清潔產品不宜停留在臉上太久。

洗太快、洗太久 比汙染物更傷肌膚

吳青穎主任進一步解釋,民眾很容易忽略洗臉時間長短。有些人常隨便抹上清潔產品就立即沖洗掉,如果洗面乳清潔力不足,時間太短就洗不乾淨;但停留時間太久又容易造成肌膚傷害。建議選擇能夠輕柔畫圓10下左右就能洗淨的洗面乳,這樣的產品較適合用來清潔PM2.5的細懸浮微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