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初期難察覺 腫瘤科醫師談治療

食道癌初期難察覺 腫瘤科醫師談治療

2019/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去年有幾位名人如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藝人安迪等相繼因食道癌離世,使民眾開始重視該疾病,並引發討論。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指出,106年食道癌排名落在十大癌症死因第9位,好發於男性,為台灣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5位。

食道癌初期症狀吞嚥困難、體重減輕 症狀較不明顯易忽略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宋時雨表示,食道癌初期症狀主要為持續惡化的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因為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難以早期發現,往往診斷時,已是第3、4期。由於食道是連接口腔至胃的重要器官,食道癌患者往往伴隨著腫瘤阻塞造成食不下嚥,導致營養不良和體重減輕。飲食習慣與食道癌有密切關係,宋時雨醫師表示,在台灣尤其有抽菸、喝酒習慣者要特別注意。

宋時雨醫師表示,營養乃身體本錢,沒本錢就無法承受治療的副作用,使療效打折。食道癌治療,不論是接受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合併治療,皆有個別副作用與風險。如果腫瘤還小、尚於淺層黏膜就早期發現,可由內視鏡手術切除。若腫瘤進一步侵犯黏膜下層,就得接受食道的切除手術。

中晚期食道癌治療較棘手 需電療、化療、手術三管齊下

中晚期的食道癌治療相對棘手,宋時雨醫師表示,由於食道只有薄薄的黏膜層和肌肉層,癌細胞容易往外圍組織侵犯,加上食道周圍淋巴迴流豐富,讓癌細胞更有機會淋巴擴散。一旦疾病發展至此,需要電療、化療及手術治療三管齊下合併療法。

宋時雨醫師說明,現今食道癌主流療法是先接受放射治療加上化學治療,療程大約2個月,接著評估治療反應再接受食道切除的手術。若診斷時癌細胞已轉移至肺、肝等其他內臟,此時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輔以姑息性的放射治療處理或預防腫瘤阻塞造成的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