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免驚 術後止痛多管齊下降副作用

開刀免驚 術後止痛多管齊下降副作用

2019/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蔡先生下班途中因車禍造成小腿骨骨折,緊急送醫等候開刀期間,蔡先生向術前訪視的麻醉科醫師表示擔心手術後疼痛,經過麻醉科醫師依據病人的病況與術式,詳細說明相關術後止痛做法後,蔡先生才終於顯露如釋重負的表情。

有效積極術後止痛 加速術後恢復速度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主任洪明輝表示,開刀後的傷口疼痛是所有手術病人最立即感受到的不適症狀,開刀前的恐懼,甚至會加劇手術後的急性疼痛程度。有效積極且多管齊下的術後止痛,能夠加速病人術後恢復的速度,同時減少因為疼痛引發的各種併發症,包括肺炎、靜脈栓塞或認知功能障礙。

洪明輝主任指出,疼痛是第五生命徵象,就像心跳、血壓、呼吸血氧、體溫對身體一樣重要。歷經過去20年的推廣,醫護人員皆會關切病人手術後的疼痛程度,教導病人疼痛不必忍,並積極開立嗎啡類藥物,達到有效止痛的效果。

洪明輝醫師說明,嗎啡類藥物是很強效的止痛藥,可以立即緩解手術後中度到重度的急性疼痛。但對於相對敏感體質的人來說,也容易產生嗎啡類藥物的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瞻妄、呼吸抑制、或耐受性增加,而需要更多止痛藥物。

最新術後止痛策略 多管齊下減少嗎啡類藥物使用量

洪明輝主任表示,最新的術後止痛策略,應依據引發傷口疼痛的不同生理機制多管齊下,而不是單靠傳統的嗎啡類止痛藥。有效多管齊下策略,除了止痛效果更好,同時能減少嗎啡類藥物的使用量,甚至做到手術期間全程不需要嗎啡類藥物,仍維持良好的麻醉止痛維持,延長無痛的時間,減少嗎啡類藥物可能副作用,縮短恢復需要的時間。對於嗎啡類藥物敏感的人,像是老年人、肥胖、婦女、有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和進行呼吸道、開胸、開腹的手術而言更有幫助。

有效的多管齊下術後止痛策略包括整合區域麻醉止痛、普拿疼類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靜脈注射類固醇、局部麻醉藥物等止痛輔佐劑。手術期間這些藥物可以合併數種使用,個別劑量都很低,但有合併加成止痛效果,有效延長手術後無痛的療效。後續仍可搭配病患自控式止痛裝置(PCA)給予止痛藥物,作為額外需求的持續性止痛選擇。

可再術前與麻醉科醫師溝通 了解最適合策略

洪明輝主任進一步說明,目前越來越多麻醉科醫師會使用超音波輔助區域麻醉止痛,而且運用各種麻醉止痛輔佐劑均能有效降低疼痛,減少嗎啡類藥物總使用量,已成為開刀房內麻醉醫師的常備藥物選擇。術後止痛多管齊下,麻醉醫師可以依據病人的體質與手術需求,有更多處置選項,幫助病人減輕手術後疼痛不適。洪明輝醫師提醒手術病人與家屬,可以在手術前多與麻醉醫師討論,開刀免驚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