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百名有1聽損兒 把握黃金治療期

每3百名有1聽損兒 把握黃金治療期

2019/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當年做聽力追蹤時,媽媽在惠琪身邊,聽到耳機裡傳來的嗶嗶嗶訊號聲非常刺耳,但她卻毫無反應,媽媽用手勢示意要注意聽聲音!惠琪卻說耳機裡沒有聲音啊!當年,惠琪媽媽拿著診斷報告站,望著單側聽損女兒,忍不住大哭。

每300名新生兒 就有1名面臨聽損問題

在台灣,如同惠琪媽媽這樣需要照顧聽損孩子的家庭不在少數,根據統計,每300名新生兒中,就會有1名面臨聽損問題的孩子,其中也有不少是容易被忽視的單側聽損問題,透過篩檢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同時透過助聽輔具及復健,幫助孩子建立聽與說的能力。

3家民間企業合作聯手捐贈170萬助聽器及無線發射器予弱勢族群並同時啟動全台北、中、南巡迴聽力保護講座。希望喚起大眾關注聽力照護的重要性,倡議弱勢聽損者友善環境及協助拾回良好生活品質。

單側聽損由於雙耳聽力補償作用 較容易被忽略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千分之3至4,換句話說,每300位新生兒中,就有1位面臨聽損的問題。萬芳醫院小兒神經主治醫師暨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副教授翁仕明表示,在幼兒聽損問題中,單側聽損最容易被忽略。由於雙耳聽力的補償作用,或是單側聽損並非全聽不到聲音,孩子不是對聲音毫無反應,透過篩檢才能及早發現。

翁仕明醫師指出,家長在照顧聽損的孩子上往往面臨較大壓力,因為即便持續追蹤,稍不留意,也許孩子的聽力又惡化。此外,也由於單側聽損不一定在出生後不久就發現,可能導致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

把握0至6歲語言黃金治療期 助聽損孩子重拾口語表達能力

翁仕明醫師提醒,針對聽損的兒童,最好早期介入,從剛出生時的新生兒聽力篩檢開始,若有被確診為聽力損失,就應該及早配合治療並且持續追蹤。聽損的孩子戴上助聽輔具後,需要長期接受聽能復健,加上家長深度參與,才能建起聽與說的能力,有些孩子花3年,有些需要6年甚至更久。把握0至6歲的語言黃金治療期,聽損兒就有機會重拾如同一般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聽能復健幫助聽損兒童利用剩餘聽力,藉由佩戴合適助聽器,或植入人工電子耳,協助聽損兒童透過聽能學習口語溝通的聽語訓練方式。將聽能、語言、說話、認知,依其一般孩童發展程序,在自然且有意義的生活情境中,學習傾聽、說話及語言。

於母親節前夕,將從高雄出發舉辦三場公益講座,分別是4/26高雄、5/4台中、 5/17台北,將由惠琪媽媽及專業語言治療師主講,分享聽損者的生活,宣導關注聽力照護的重要性,同時呼籲各界提供聽損朋友們友善環境,協助建立良好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