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就跑廁所?腸躁症的中醫治療

緊張就跑廁所?腸躁症的中醫治療

2019/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生活壓力大時,身體老是腹痛、脹氣、一緊張就想上廁所,或其他排便狀況改變,懷疑是否為「大腸激躁症」?緊張的生活節奏,加上飲食多樣化,外強中乾的腸胃配上不良習慣,剛好遭遇環境轉折,便開始展現各種不舒服症狀,做遍檢查找不出原因,才發現患腸躁症

中醫角度腸躁症 為肝鬱脾虛導致

腸躁就是腸胃過度敏感又反應過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趙品諭表示,中醫角度認為這是肝鬱脾虛。中醫講的肝,有能力可以疏理身體的氣、血、津液,現代醫學大概像是神經功能的調控。肝鬱的人往往呈現身心緊繃的狀態,也容易遭受影響出現各種失調的症狀,譬如失眠、月經不規則。

而中醫的脾,能運化水穀精微,現代醫學角度就是腸胃消化及吸收營養功能,脾虛的人往往呈現與消化道有關的不正常情況。套用近幾年流行的概念,腸胃是身體的第二個大腦,會透過「腦腸軸線」與人的身心交互影響。

中醫藥方併紓解壓力、調整飲食 改善腸胃狀況

對於肝鬱脾虛,中醫有藥方「逍遙散」可以舒緩,方中柴胡疏肝解鬱,當歸、白芍養血柔肝,加薄荷少許,可以加強疏肝解鬱效果,白朮、茯苓益氣健脾,再用乾薑和中益胃,最後加甘草調和諸藥;諸藥合用,使肝氣得疏,脾虛得補。

當然因每個人體質不同,中醫還可以從很多角度來調理腸躁問題,幫助每位不懂相處的朋友來平定內憂,專心面對外患。趙品諭醫師表示,不過希望最好還是每個人都能謹慎注意飲食跟適度調適生活,讓自己自然與腸胃和諧共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