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嘗試治肝偏方 驚見腎功能衰竭

自行嘗試治肝偏方 驚見腎功能衰竭

2019/4/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喝酒喝到肝硬化又聽信鄰居治肝偏方,竟造成腎臟功能持續衰竭!醫師驚覺病人異常狀態,要求立即停止,才免於洗腎。呼籲治療疾病,應諮詢專業醫師建議,絕對不要聽信偏方加重病況。

林先生50歲因酗酒導致肝硬化,定期檢查追蹤,半年前聽信鄰居治療肝病偏方,把自行種植的石柏熬湯飲用一個月,回肝膽科門診檢查,醫師發覺腎臟血清肌酸酐指數超過正常值2倍,轉介腎臟內科門診,研判是飲用石柏湯汁導致急性腎衰竭。

自行煮草本湯汁服用 衍伸急性腎衰竭

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分析,林先生屬於腎因性急性腎衰竭,主要腎臟受後天因素,如藥物或毒性物質影響,造成腎功能異常。還好林先生因肝病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幸運在身體沒出現嚴重狀況時,及時發現腎功能異常,避免洗腎。

陳一心主任表示,過去的醫療文獻常見病人自行煮草本食物湯汁飲用,原因很多,如治療血糖、治療肝病等,最後衍伸出急性腎衰竭。草本植物就算要入藥,也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判斷,不該盲目服用,以免造成不可預知的腎臟傷害。

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者 最好定期追蹤腎臟功能

陳一心主任強調,腎臟負責排泄人體廢棄產物,尤其對藥物敏感度比其他器官來得高、壓力也較大。腎臟像下水道,如果排泄較多毒性成分,會直接對腎臟小管細胞造成毒害,使腎臟受傷。

陳一心主任呼籲,服用任何藥物,不管是中藥、西藥或健康食品,最好能規則檢查腎臟功能。尤其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的病人,第一次甚至還沒服用前,都要作基本檢查,了解腎功能水準,服用一個月後再做第二次檢查確認,如果都沒問題,再每半年做一次腎臟功能抽血檢驗,確認腎功能沒有受到服用藥物影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