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癢」了!異位性皮膚炎靠這個

別再「癢」了!異位性皮膚炎靠這個

2019/5/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汎瑜/綜合報導)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春季學術研討會二度與世界美容醫學暨抗老化高峰會的籌辦單位EuroMediCom合作,於本月初(108年5月)盛大登場。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醫師表示,EuroMediCom為歐洲醫美學界領導,每年在全球皆舉辦多場學術研討會,臺灣自去年首度與其合作大獲好評後,今年又再度榮膺獲選為亞洲高峰會的主辦國,為亞洲醫師帶來更豐富的課程,除了常見的注射類微整形、臨床實務工作坊外,其他課程與議題包括青春痘、靜脈屈張、指甲重建等多樣議題,吸引超過兩千多名專科醫師與國際嘉賓參加。

新生物製劑如「巡弋飛彈」 精準鎖定發炎因子

除了醫美議題外,本次大會中的異位性皮膚炎主題亦備受矚目。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發言人黃毓惠醫師表示,許多人誤會異位性皮膚炎是幼兒疾病,長大就會自己痊癒,但其實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異位性體質,約有五成的機率長大可能緩解,但無法痊癒,甚至有些人是成人後才發病。病徵可能由臉、頸部發起,幼兒期與兒童期再分別進展到關節伸側與彎曲側,典型症狀包括搔癢、乾燥、皮屑、分泌組織液等,長期搔抓也會造成皮膚慢性增厚而苔癬化,影響外觀,讓患者生活、人際關係、工作都面臨極大挑戰。

傳統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常採用局部類固醇藥膏、局部免疫調節藥膏或紫外線照光治療等等,病況較嚴重時則須使用全身免疫調節劑,雖有一定療效但仍有進步空間,安全性也較不足,所幸現已有了劃時代的革新療法。鑽研異位性皮膚炎、出了兩本專書的朱家瑜醫師分析,因為新的生物製劑是直接鎖定異位性皮膚炎最主要的病因「第二型免疫反應」,故若形容傳統療法是原子彈式焦土政策,新生物製劑就是「巡弋飛彈」,能精準且有效的由根源來抑制發炎因子,快速緩解症狀,也因為沒有轟炸到平民百姓(正常細胞),所以副作用相對減少很多,安全性大幅提高。

大幅改善「癢」感! 不擅自停藥為上策

新生物製劑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難忍受的「癢」也能帶來很大改善。黃毓惠醫師解釋,中重度患者可能癢到睡不著、無法維持日常作息、工作,有人甚至因此休學、失業;有患者在接受新生物製劑治療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癢與皮屑等皮膚症狀就改善很多,患者形容就像「換了一層新皮一樣」,讓長期陪伴患者對抗異位性皮膚炎的黃醫師也對治療效果感到很驚喜。

新生物製劑雖普遍在短時間內即可看到效果,但效果仍因人而異,黃醫師同步提醒患者,千萬不要看到改善就停藥,依據臨床試驗,建議持續使用至少16週,才能達到穩定的療效。依目前的醫療技術,異位性皮膚炎雖無法完全治癒,但積極配合醫囑可達到有效控制,故兩位醫師也呼籲患者應遵循正統醫療,切勿迷信偏方,夏天將至,應做好防曬,避免太過濕熱的環境,才能與異位性皮膚炎和平共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