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醫師與家人,協助吸毒者有效戒斷藥癮

專業醫師與家人,協助吸毒者有效戒斷藥癮

2019/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30歲李姓男子因情緒不悅使用美工刀割腕,經家人緊急送醫,傷口縫合包紮後會診精神科林柏成醫師。發現李姓男子陸續使用安非他命2~3年,間隔這幾天沒有使用毒品造成情緒急遽低落和憂鬱,對很多事情越想越煩,於是割腕自殺。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柏成表示,安非他命是一種興奮劑類似的成癮物質,能刺激交感神經和中樞神經系統,讓使用者反應敏銳、不想睡覺、也不想吃東西,並透過啟動大腦的酬償系統,讓伏隔核的多巴胺濃度大量增加,引發愉悅興奮的快感。但反覆多次濫用後,將對大腦造成損害,導致情緒起伏過大、衝動控制能力不佳、思考判斷力變差、出現幻覺等問題,並且劑量也需要越用越大才能達到與過往相同的快感。而高劑量興奮劑則可能引發中毒,導致有高體熱、高血壓、高心跳、癲癇和死亡致命等風險。

在長期使用安非他命後又突然停止或減少用量,可能引發「戒斷症狀」的發生,造成在幾小時到幾天內出現情緒不悅、疲勞、做噩夢、失眠或嗜睡、食慾增加,及精神動作激動或遲緩等症狀。除了安非他命、古柯鹼等興奮劑外,海洛因、嗎啡和大麻等物質在出現戒斷症狀時,也都可能引發情緒不悅或憂鬱等問題。

根據國內的研究,濫用者他們第一次使用這些非法物質的原因,多數是受朋友同儕團體的影響,其次則是為了紓解壓力。毒品成癮的問題,目前在醫學被認為是一種慢性、高復發性,但可處理的一種腦部疾病,而物質濫用的背後往往牽涉到複雜的個人生理、心理和社會等各層面的問題,可見心理和社會層面的問題也不容忽視,家長及學校端都應更關注現狀。

林柏成醫師提醒,戒癮並非只是解毒或是單靠個人意志力去克制就能達成的。當生理症狀給予治療後,再進行心理諮商,禁絕毒品的再使用需要,接受認知重構,辨識和覺察自己對毒品的渴求,當渴求出現時可行的解決辦法,需要個人去重新建立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新生活模式和新的交友圈,這都需要個人、家庭、醫療與政府等共同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