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血壓導管」控制高血壓更有效

用「高血壓導管」控制高血壓更有效

2019/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63歲的黃先生罹患高血壓十餘年,雖然持續用藥控制、但血壓始終起伏不定,有時收縮壓甚至飆破180毫米汞柱。由於他父親當年一度嚴重心肌梗塞命危,醫師建議積極控制血壓,他因而決定接受「高血壓導管治療」,終於讓血壓達標,擺脫心頭大患。

十大死因「高血壓」死亡率上升最鉅!穩壓刻不容緩

醫師指出,血壓每增加20/10(收縮壓/舒張壓)毫米汞柱,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倍增!我國十大死因當中,高血壓位居第八,但死亡率上升最鉅。台灣高血壓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呼籲民眾不僅要「知道自己的血壓」,高血壓患者則應積極配合醫囑將血壓控制達標,降低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疾病風險!

高血壓控制不良,小心心肌梗塞突襲

台灣高血壓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台灣超過二十歲以上成年人當中,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但將近五百萬高血壓病患中,卻有三分之一患者不自覺有高血壓。

一般人血壓應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若經診斷為高血壓,血壓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下者,可先透過SABCDE(限鹽、限酒、減重、戒菸、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等生活方式調整,經觀察3個月後血壓仍未獲得控制,則應用藥治療。

血壓降不下來? 導管治療可助血壓達標

什麼是「高血壓導管治療」?醫師解釋,腎臟在血壓的調控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若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化,會導致腎素分泌增加,進而提升鈉再吸收作用、降低腎臟血流,導致血壓升高。高血壓導管治療是從患者鼠蹊部,以導管進入腎動脈後以微能量降低末端過度活躍的交感神經活性,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

誰適合裝「高血壓導管」

1.已使用三種以上降壓藥達最高劑量
2.持續一個月血壓仍無法控制達目標值
3.無法按時服藥
4.難以忍受藥物副作用
5.合併有心腦血管疾病或器官受損
6.繼發性高血壓經治療後持續三個月血壓仍無法獲得足夠控制

「穩壓三部曲」--- 準確測量有效治療控制達標

王宗道也特別提醒,治療高血壓的第一步,是要正確測量血壓。除了門診測量血壓、居家自行量測之外,24小時連續血壓測量,可測定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平均血壓值及變動的情形,對於高血壓的診斷及評估高血壓患者的藥物使用情形,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