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重症治療新選擇-重覆經顱磁刺激

憂鬱重症治療新選擇-重覆經顱磁刺激

2019/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憂鬱症已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視為新世紀三大疾病,全球超過4%的人為憂鬱症所苦。憂鬱症也可能一再復發,導致明顯功能減退,因此需要及早治療與預防復發。草屯療養院院長簡以嘉表示,針對難治型的憂鬱症,使用藥物已經不夠有效,如使用最新核准、非侵入性且安全的生理治療方式-「重複經顱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 ﹚」,還是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重型憂鬱症患者,深受病情所苦

草屯療養院呂尚恒醫師指出,重型憂鬱症患者除了明顯的情緒低落、表情愁苦、易流淚外、生活興趣及日常活動也會受到影響。如:對平常常做的事完全沒有興趣、行為退縮、變得不想說話、動作反應變慢、思想遲鈍、做事猶豫不決、睡眠也變得不正常(常半夜醒來就無法再入睡)。

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 有效治療重型憂鬱症

目前已有許多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對多數病患有效,但仍有約有30%的患者對藥物的治療反應不佳。因此,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 ﹚透過準確定位的磁場,直接對腦中特定區域發出強力但短暫的磁性脈衝,在人腦的神經線路上引發微量的電流,作用在腦中的特定目標區域,經由改變大腦生理狀態、達到緩解憂鬱症的效果。療程需至少2週以上,一週5次,連續4週以上的治療,惟目前這項治療尚無健保給付,必須自費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