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腸病毒發威中 更衣洗手不可少

夏季腸病毒發威中 更衣洗手不可少

2019/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5月12日至5月18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計8,549,較前一週增加19%,近期就診人次持續上升;今(2019)年累計1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

由於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因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家中幼兒,因此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民眾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機會。

每年腸病毒的疫情總在3-4月後,但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全年都有感染案例發生,因此家中有幼兒的家長都要特別警戒。一般孩童如果得到腸病毒,約在一個星期左右就會痊癒,常見的表現為發燒及一般感冒症狀、手足口病、皰疹疱疹性咽峽炎等。

如何預防腸病毒呢?
1.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並時常清潔個人隨身用品。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飲食除蛋豆魚肉類外,也要多吃青菜水果。
3.保持生活空間整潔與通風,勤清潔可避免病毒殘留,降低傳染的機會;保持空氣流通可避免群聚感染。
4.避免出入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場所,降低病毒傳染機會。
5.配戴口罩,出入公眾場合或人潮擁擠的場所,如捷運上、公車上、演唱會等,戴上口罩準沒錯。
6.哺餵母乳,新生兒可多餵母乳,提高嬰兒的抵抗力。
7.到家先更衣或盥洗,若家中有嬰幼兒或孩童,可降低外界病毒的傳染。
8.兒童玩具要注意,避免孩童放入口中,並且定期清洗。尤其是帶毛玩偶,可避免病毒殘留及過敏的發生。

疾管署呼籲,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群,一旦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若未及時治療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提醒民眾應留意家中幼兒健康,如發現有上述前兆病徵,應儘速送大醫院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