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讓失依孩子有依靠

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讓失依孩子有依靠

2019/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說好了 我們打勾勾」微電影,是千瑀和媽媽及寄養林媽媽之間的小秘密,代表重回母親懷抱承諾的實現,也展現寄養家庭的大愛無私,讓千瑀感受到另一個家給予愛的溫暖,雖然不捨離開寄養家庭,但也要勇敢面對未來。衛生福利部表示,藉由拍攝及播映這部微電影,能讓社會大眾認識、了解及重視寄養家庭的價值,並號召熱情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失依的孩童總渴望有個可以睡覺、遮風避雨的地方,有爸媽的呵護、有兄弟姊妹的關心。當兒童少年親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時,將兒童少年帶離其親生家庭,藉由寄養家庭的溫馨、用心照顧等,提供有計畫期間的替代親生家庭照顧功能之社會福利服務。

依據聯合國兒童替代性照顧準則,以家庭為基礎照顧環境是最符合兒少最佳利益,衛生福利部為擴充寄養家庭安置服務量能,爭取經費透過地方政府提供寄養家庭多元支持服務、親職到宅服務團隊、諮商輔導及喘息服務,強化寄養家庭照顧能量,並督導各地方政府提供合理的寄養安置費,提升寄養兒少的照顧品質,讓安置兒少受到周全的保護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攤開衛福部的統計數據,2017年安置的兒少人數4,855人,其中僅3成由寄養家庭照顧,近7成都被送到安置機構。台灣對比其他國家比例明顯失衡。美國需要安置的兒少約7成由寄養家庭照顧,僅7%被送到安置機構,英國則是7成4在寄養家庭,不到1成在機構生活。

衛生福利部表示,只要年齡符合25歲至65歲之間,有固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並具有照顧孩子的能力,皆可以申請擔任寄養家庭者,經審核通過後,都有機會加入寄養家庭,成為受虐失依孩子最堅固的後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