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 痛少不留疤

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 痛少不留疤

2019/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40歲黃小姐九年前右側喉嚨開始腫脹,經醫師檢查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橋本氏甲狀腺炎,追蹤發現右側甲狀腺結節開始略微增大至1.6公分,由於橋本氏甲狀腺炎有17%機會惡化為癌症,且黃小姐的幾次細胞穿刺都發現有賀氏細胞,此細胞更有超過20%可能變為甲狀腺濾泡細胞癌。

甲狀腺症狀包含失眠、緊張焦慮、流汗、體重增加或減輕、心悸等,都可能與甲狀腺疾病有關,就連影星李連杰、歌手方季惟、藝人蝴蝶姐姐等都曾受到甲亢困擾。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蕭炳昆表示,傳統甲狀腺手術直接從脖子上動刀,留下的刀疤像是割喉,嚴重影響外在美觀;而「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可降低術後疼痛感又恢復快。

傳統的甲狀腺切除手術,是依病情需要行單或雙側,部份或全部,將甲狀腺切除的手術,皆稱為甲狀腺切除手術。而「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則是在下嘴唇與牙齦之間做三個切口,以內視鏡及超音波協波刀進行甲狀腺切除;術後疼痛感低,外表無傷口,病人恢復快,術後2天即可出院。

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

大多數甲狀腺結節屬於良性,且甲狀腺結節不等於甲狀腺癌,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但結節若持續增大,或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壓迫氣管及食道,產生吞嚥呼吸困難等,則需盡快就醫接受治療。

甲狀腺癌好發在年輕女性

甲狀腺癌是指在甲狀腺內有局部腫塊,多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女男比率為3:1,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缺碘及輻射曝曬過多導致。目前因無症狀,經由健檢超音波發現的早期甲狀腺癌佔多數,因此建議民眾定期健康檢查,照顧自己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