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有專業靠山 成功率達50%

戒菸有專業靠山 成功率達50%

2019/5/24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想要戒菸,需要有堅毅的決心,但一個人戒菸很寂寞,但一群人幫忙陪伴戒菸,成功率可達50%。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表示:多年來發現戒菸者自己戒菸的成功率非常低,很容易戒菸幾個月就放棄,藉由專業醫護團隊的鼓勵與協助,半年的成功率近可達30%-50%,其主要是靠人群鼓勵的力量,促使戒菸者激勵自己。

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但戒菸初期可能會出現做事難專心、無法思考、易怒、個性急躁、餓得快、想吃東西、頭痛、肌肉痠痛、便祕、食慾差、腹脹、腹瀉、感冒、睡不著、淺眠多夢、早醒等戒斷症狀。這現象會持續一個月或長達一年。

曹承榮醫師指出:近年動脈硬化年齡層逐漸下滑至二十三、四歲年輕人,其主因都跟抽菸有關,因香菸裡的尼古丁會造成冠狀動脈血管收縮、血小板凝聚,導致供應心肌能力降低、動脈血栓形成,加速冠狀動脈血管硬化,誘發心肌缺氧及心肌梗塞。僅僅一天不吸菸,減少一氧化碳進入血液,心臟就能明顯感覺舒坦,以及精神體力變好、咳嗽多痰症狀減輕,甚至降低罹患肺癌50%以上的風險。

透過專業醫護團隊力量給予支持鼓勵,一起渡過孤單的戒菸期與難熬的戒斷症,預估成效半年不抽菸的成功率可達30%-50%,如果是個人自行戒菸,半年的成功率僅10%不到。建議民眾儘早將菸癮戒了,還給自己一個清新的身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