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膿瘍易誤判 緊急開顱救一命

腦膿瘍易誤判 緊急開顱救一命

2019/6/3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有糖尿病高血壓的64歲紀先生,因缺血性腦中風導致左側無力近十年,前陣子因昏倒被送至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急診,神經外科主任廖俊智檢查後發現是腦膿瘍。

膿瘍是微生物的局部感染,導致組織壞死並形成腫塊的疾病,發生於腦部就稱為「腦膿瘍」。正常的腦組織是無菌的,要發生腦膿瘍,細菌必須從血液或鄰近器官帶入,所以有慢性心肺疾病或是免疫力低下(如糖尿病)的病人容易得到。另外如果鼻竇、中耳、齒槽感染,有可能蔓延到顱腔,進而引發腦膿瘍。穿通性頭部外傷與開顱手術,因為打開了頭皮、頭骨、腦膜等生理性的屏障,讓細菌進入也可能產生腦膿瘍。

不同因素造成的腦膿瘍 有不同處理方式
1.直徑大於3公分而且中央已呈現壞死的腦膿瘍: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通常建議手術治療。
2.細菌性膿瘍:引流與沖洗膿瘍空腔通常就可以達到相當的療效。
3.黴菌或其他非典型病原體引起的腦膿瘍:必須切除整個病灶才能治癒。
4.外傷或手術後的腦膿瘍:如果是因為異物引起的,也要以手術將其移除。

腦膿瘍的症狀會隨著受影響的部位有所不同,有些人會產生癲癇,必須與其他中樞神經疾病與外傷做鑑別診斷,尤其要與腫瘤區別。腦部與身體其他部位的免疫系統隔離,只有約一半的腦膿瘍病人會發燒,周邊血液的白血球也不一定會上升,所以不能單憑病人沒有全身性感染症狀就排除有腦膿瘍的可能性。一般病程在數週左右,如果症狀長達數個月,要考慮惡性腦瘤的可能性。

相較於外傷、中風和腦瘤,腦膿瘍比較不會是醫師一開始就聯想到的疾病,保持高度的警覺性、仔細的身體檢查與正確的影像檢查,才能即時得到應有的藥物及手術治療,減少後遺症並增加治癒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