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逆標靶藥物納健保 患者每月省5萬

不可逆標靶藥物納健保 患者每月省5萬

2019/6/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30餘歲的男性業務員,平均一天抽1至2包香菸,咳嗽幾個月遲遲無法痊癒,被診斷出「鱗狀上皮細胞肺癌」(肺鱗癌)。飽受一線化療的副作用所苦,因水腫導致臉型變成月亮臉、體態臃腫、肋膜積水,甚至嚴重脫髮,重挫信心。自費接受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後,大幅縮短治療時間,病情也逐漸穩定,但藥物支出費用已成為家中經濟負擔。

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是惡性程度相當高的癌症。國內常見的肺癌種類為「肺鱗癌」與「肺腺癌」,根據10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3,000多名肺癌患者,其中近2,000人為肺鱗癌。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肺鱗癌好發於男性,抽菸是首要危險因子,患者鮮少可存活超過一年。

肺鱗癌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 有效控制比例超過五成
臨床觀察,接受一線治療的肺鱗癌患者普遍體力虛弱、化療副作用有:水腫、肋膜積水、嚴重脫髮,甚至導致手麻、腳麻,且治療效果不佳,生活品質深受影響。隨著健保制度逐漸完善,自(108年)6月1日起「肺鱗癌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除了口服方式大幅增加病患治療意願,疾病有效控制比例超過五成且副作用較化療低,讓不堪化療副作用所苦的上千名患者,獲得新契機!

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法 超過4成患者存活超過1年
中國附醫肺癌團隊負責人夏德椿醫師也補充,肺鱗癌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期間不需住院,只要按時口服藥物,配合門診追蹤治療,就可以穩定控制病情。
此外,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發表的LUX-Lung8研究結果顯示,不可逆標靶藥物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為第一代標靶藥物的1.4倍,其中每10人就有4人存活超過1年。不僅降低患者的經濟負擔,也協助患者在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