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限三步驟 拉近親子心距離

設限三步驟 拉近親子心距離

2019/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民眾尋求心理諮商之原因進行分析顯示,前三名分別為兩性婚姻、親子關係及憂鬱。越來越多民眾因為「親子溝通與互動」來尋求心理專業協助,顯示這是生活中重要的課題之一!

根據艾瑞克森(Erikson)提出的發展階段及任務,3~6歲的孩童正處於積極主動與退縮,此階段的幼童已經開始從事多種活動,也有強烈的好奇心與探索慾,並開始學習和別人接觸,如何能讓他學會自動自發及學習如何遵從生活規範,在親子互動上就顯得格外重要。
因此,家中有3-6歲孩童的親子可以透過角色互換及情境融入,讓孩童懂得尊重自己、體貼他人;利用親子勞作,活化孩子的小肌肉,激發親子的創意與合作,貼近彼此的心、拉近親子的距離,也協助孩子認識與處理自己的情緒,建立正向的人際互動。

點亮心燈諮商中心的蔡澄心理師建議,家長們面對孩子的違規行為,可以用國際遊戲治療大師Landreth提出的【設限三步驟:「同理-設限-替代方案」來幫助孩子學習適應社會規範。
舉例來說,小孩間玩遊戲時常互相推來推去,一開始是鬧著玩,但後來突然就打了起來,這時如何運用設限三步驟:
1.)同理:父母可以看著孩子眼睛輕聲說:「我知道你生氣了!」,同理孩子當下的感受。
2.)設限:父母可以說:「無論如何,我們不應該打人或推人喔!」,說明設限的範圍。
3.)替代方案:父母可以跟孩子說:「如果你還是很生氣,可以過一會兒再回來玩或是我們先玩別的遊戲。」,提供替代方案讓孩子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