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喘、累非正常 當心是菜瓜布肺

咳、喘、累非正常 當心是菜瓜布肺

2019/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彭雅筠/綜合報導)不明原因的喘、咳、累,小心「菜瓜布肺」找上你,及早發現與治療,才是根本之道!一名八十歲的老先生,生活相當規律,每年都有安排健康檢查,老當益壯的他,近來開始容易感到疲累,走一小段路就氣喘吁吁,雖感嘆自己老了不中用,卻還是警覺性地至大醫院檢查,這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所幸,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抗纖維化標靶藥物,目前症狀已獲得大幅改善。


特發性肺纖維化成因不明 易被忽略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彭殿王主任表示,菜瓜布肺致病原因不明,因肺部海綿狀組織僵硬纖維化,失去應有彈性,無法有效交換氧分子,外觀就像是菜瓜布一樣,患者容易出現容易疲累、喘及咳嗽的狀況,也因為病徵微小,患者經常沒有病識感,以為喘或疲累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彭殿王主任提醒,如果跟過去的自己比較,發現有上述狀況,或是出現指甲變形的杵狀指,極有可能是已罹患「菜瓜布肺」。


正確就醫 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彭殿王主任說明,臨床上遇到疑似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患者求診時,會先利用聽診器聽診後背下肺葉位置,如果有聽到類似魔鬼氈的爆裂音,則會進一步安排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觀察肺葉纖維化的範圍;接著進行肺功能檢測,檢視目前肺活量及氣體交換程度,若是排除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硬皮症、乾燥症等)導致的肺纖維化,基本上即可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
而在治療方面,彭殿王主任進一步表示,過去許多傳統療法,包括類固醇、化痰藥、免疫抑制劑等,效果皆有限。現已有抗纖維化標靶藥物問世,且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延緩疾病惡化速度約50%,並減少68%的急性惡化發生機率,也進一步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提高病識感 是早期發現的關鍵
菜瓜布肺的疾病進程相當快速,因為急性惡化而導致呼吸衰竭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彭殿王主任認為,台灣人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時機都很晚,主因是患者的病識感不足,容易忽略這些細小的病徵。若是關注到自己有容易喘、易疲累或咳嗽的狀況,一定要到大醫院的胸腔科做檢查,即早發現治療,才能保有較高的存活率及好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